觀點新聞

經濟解析/沙國拿石油當武器 為什麼行不通?

來源:哈紹吉推特

編按:哈紹吉是誰?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是沙烏地阿拉伯多家知名日報記者、也是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曾批評沙國政策,還撰文評論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他擔心報導引發後患,過去一年曾自我流放美國。

事件發展:
10/2:哈紹吉為了與土耳其未婚妻結婚,造訪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領取相關文件,之後離奇失蹤。 10/6:土耳其警方初步研判哈紹吉在領事館內遭殺害,沙國當局及領事館否認指控。 10/9:親土耳其政府的媒體「晨報」(Sabah)列出15名沙國男子姓名和照片,土耳其認為他們的任務是謀殺哈紹吉。 10/13:傳出哈紹吉的Apple Watch錄下遭嚴刑拷打和殺害的錄音,但無法證實。沙國內政部長否認殺害哈紹吉並譴責傳言都是「謊言」;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哈紹吉若遭殺害將「嚴厲懲罰」沙國,歐盟也呼籲沙國展開調查。 10/14:沙國警告,若因哈紹吉失蹤案遭到任何制裁,會以「更大的行動」回擊。 10/15:沙國國王沙爾曼下令進行內部調查,同時,與土耳其成立的共同調查工作小組也準備前往沙國領事館搜索。 10/17:傳哈紹吉進入領事館後活生生遭肢解殺害,7分鐘錄音檔曝光遇害過程。

沙烏地阿拉伯籍的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進入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後離奇失蹤,引發國際譁然,也升高美-沙關係惡化推高油價的疑慮。但路透評論指出,沙國在這波外交危機中動用「石油武器」的可能性不高。

路透專欄作家坎普(John Kemp)16日撰文表示,沙國上回試圖用石油當外交武器是在1973-1974年。沙國與其他阿拉伯產油國1973年10月宣布對美國等國實施「石油禁運」,意圖藉此推升油價,逼迫以色列部隊撤出阿拉伯占領地。事後證明,此舉雖造成油市供應吃緊、油價飆漲,但並未達到逼以色列撤退的目的,反而造成沙國等石油出口國短期收入陡降,不得不在數月後取消禁運,然而已造成長期經濟元氣大傷,沙國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耗費數十年彌補傷害。

這回哈紹吉事件雖在沙國國內激起主張運用石油產銷當作武器的聲浪,但坎普認為,沙國政府基於自我利益考量,應不至於走上這一步,外界應把這類威脅解讀為籲請支持的呼聲,而非嚴重恫嚇之辭。

舉例來說,沙國媒體「Al Arabiya」14日刊出標題為「美國制裁意指華府自殘」的社論,文中寫道:「若美國對沙烏地阿拉伯祭出制裁,我們將面臨經濟災難,那將撼動全世界。」該社論並警告,利雅德是全球石油首都,美國若制裁沙國「勢必影響石油生產」,若油價漲到每桶80美元就惹惱美國總統川普,「沒人能排除油價漲到100美元、200美元甚至加倍(400美元)的可能性」。

相較下,沙國政府官員反應較審慎,但也表明如遭制裁,會回敬更大的報復行動,同時強調沙國「在全球經濟扮演影響力大的關鍵角色」。

坎普則指出,沙國應不至於重蹈「石油武器」的覆轍,理由包括:

●沙國若推升油價會便宜對手、自己深受其害

回顧歷史,石油禁運推高油價,刺激沙國競爭對手開採石油,帶動阿拉斯加、北海、蘇聯以及中國等替代供應來源興起,釀成1980年代油市供過於求、油價大跌的環境,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重創沙國及阿拉伯其他產油國,一直到2000年代情況才好轉。

若這回沙國重拾「石油武器」刺激油價飆升,將掀起全球另一波節約用油、降低石油進口風潮,打擊沙國石油的長期需求。

●油價飆漲將加速能源轉換的過渡期

油價高漲也將鼓勵各國加快降低倚賴進口原油的腳步。例如,在1970年代末期和1980年代,美國以新一代燃煤電廠取代原油和燃油,近年來則再以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當年石油危機也促使美國、法國、日本、英國及其他國家發展新一代核能電廠 。

便宜的石油在1950年代和1960年代是發電廠最主要的燃料,但到1980年代末,大致已被更便宜、可靠的煤、天然氣和核能取代。對沙國和其他原油產國而言,這是無可逆轉的損失。 若沙國再拿石油當武器,高漲的油價將給世界各國更充分理由積極發展電動車,將石油逐出運輸市場,是繼1980年代淡出發電市場後的另一大挫敗。

●無法鎖定特定國報復,反倒打擊亞洲客戶

假如哈紹吉事件促使沙國重拾「石油武器」,短期內油價上漲雖可能使沙國石油收入大增、抵銷銷售減少的影響;但油價上漲勢必衝擊全球經濟,進而大幅壓抑原油消耗量,一年之內油市可能再度陷入價格低迷。

況且「石油武器」無法瞄準想報復的特定消費國,因為油市是全球性、充分整合的市場,想藉限制供給量懲罰某些國家,卻會因為油價走高而使所有消費國都遭殃。換言之,沙國若用「石油武器」對付美國,反而可能使中國和印度——世界最大和成長最快的石油進口國——付出更大的代價

沙國費了數十年工夫,向亞洲等地客戶推銷自己是可靠的石油供應來源。動用「石油武器」將有損沙國信譽,迫使這些客戶轉向伊朗、俄羅斯和美國採購。

●得罪美國將動搖美-沙關係,削弱防禦區域威脅的能力

沙國的國防深深倚賴美國保護,包括提供先進武器系統、訓練、情報,以及駐守在波灣一帶的大批美國駐軍與軍機。

萬一沙國動用「石油武器」,必定會動搖美-沙兩國盟邦關係的基礎,這將削弱沙國對抵禦區域敵國(例如伊朗)的防禦力。

基於以上因素,坎普認為所謂「石油武器」基本上起不了什麼作用;萬一動用對自己的傷害更甚於想報復的對象,這正是沙國不太可能讓它派上用場的理由。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千禧世代新理財...零錢投資 顛覆傳統
以房養老無法終 各家銀行利率比一比
財經界高人們開始落跑了…
日本增消費稅至10% 2分鐘了解後續影響
長灘島被治癒了!半年沒遊客汙染現在美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