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股大崩盤,外資大逃亡,台股史上最大單日跌點」,沒錯,這就是上周四、五網路上普遍的股市評論,看得令人膽戰心驚,彷彿世界末日就要來臨了,但事實上,這波美國股市的下跌,是自2009年3月的低點以來第23次股市回檔幅度超過5%(如下圖),過去每一次發生的時候,也都令人感覺好像世界末日即將到來。

 

十年23次的下跌,平均一年出現2次,意味著下跌回檔屬正常現象。千萬不要恐慌,記住查理.蒙格曾經說過的話:「要享受複利效果的首要原則就是,不要隨意去中斷複利的過程。

下跌時,看見自己的資產蒸發一半或部分,當然會恐慌,這時應該怎麼辦呢?知名財經部落客班.卡爾森(Ben Carlson)說:「這時(市場回檔),我們可以想想誰能得益。」我認為,有三種人會得益,第一種是年輕人,第二種則是手握現金的人,第三種是利用投資組合持有資產,保持在市場裡的人。

一旦崩盤或下跌,對年輕人來說,他們能以更低廉的價格、較高的股票殖利率買入股票、長期持有,時間與價格對他們有利。而現金持有者,顯而易見的,手握現金能夠趁機進場買股票。另外,利用投資組合分配資產的投資人,由於透過資產配置與每年再平衡機制控管住風險,只要保持在市場裡,就會像前述蒙格說的,可以因為時間的關係,充分享受到複利的效果。

股神巴菲特在給股東的信中,曾說:「如果你希望未來5年都持有現金等待機會,你會希望在這段時間裡股市上漲還是下跌?許多投資人都搞錯了。儘管在未來多年裡,他們將成爲股票的買家,但當股價上漲時,他們會感到歡欣鼓舞,當股價下跌時,他們會感到沮喪。這種反應毫無道理。只有那些在不久的將來會拋售股票的人,才會樂於看到股票上漲。未來的買家應該更喜歡下跌的價格。」

抱著樂觀的心態看待市場下跌吧!如果你已在市場裡就不要驚慌,市場上總會有許多消息,干擾你我的情緒、影響我們的投資計畫,身為長期投資者,能做的事就是,什麼都不做,好好維持投資計畫。而年輕人與手握現金的幸運兒,更無須恐慌,機會與你們同在。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