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由於美股受到債券殖利率的攀升,引發市場恐慌,道瓊工業指數及費城半導體皆出現重挫現象, 導致新興市場股市連動下挫,台股甚至跌幅為亞洲之冠,投資人一片哀嚎,如何看待後勢呢?

我的看法如下:

一 、美債的下跌(殖利率上升意味著債券價格下跌

簡單來說,就是投資其他風險產品的機會成本墊高了,股市自然有修正的壓力。而且,這幾年以來,道瓊指數走了好久的多頭,技術面拉回修正是很正常的狀況。因為景氣尚未有反轉跡象,因此明年上半年才會再出現高點的推論,依然沒有改變。短期的恐慌也不需要過度以為熊市、或是金融風暴來臨。依吾人觀察,還不是時候。

二、內外資退場、美元升值是跌破萬點主因

台股的重挫,主因是內資前幾周先行退場。除了怕中美貿易戰波及無辜,另外對於年底選舉結果(對執政黨而言)也表示極度悲觀,還有內需景氣直直落,也是在意的地方。一旦內資不玩、 加上美元升值,造成外資撤出提款機的多重打擊,跌破萬點成為很輕而易舉之事(因為之前有一部分是虛胖的)。

三、中美貿易戰的負面效應持續發酵

所以,部分在大陸台商已明顯感受到壓力,尤其很多電子下游廠商,紛紛啟動遷廠,或是另尋他途的策略,來自其他地區的訂單也有觀望的情形。在接下來的業績必然會有所反應,股價既然是先行指標,所以就先下修囉。

四、大陸與台灣廠商相關性非常高

此次貿易戰如果沒有能夠和平收場的話,11月的期中選舉是觀察時點。長期而言,對於大陸的經濟是相當受傷嚴重的,絕不可小覷。

五、美國企業財報周下週登場

下周開始,美國企業的財報周會上場,預料會對於美股的止跌發揮一些作用,這幾天震盪激烈是必然的。

此時的建議策略 ,假如持股偏高者,只要一反彈就必須先行降低持股,控制風險,以防萬一。

如果持股中性者,我是認為一定還有報復性反彈,不用太心急,急著壓低出清,靜觀其變。假如現金偏高者,此時富在險中求的機會又來臨了,往下承接,必有豐收可期,只是需要一點時間等待罷了。因為快速修正,反彈時會很快且急,千萬不要隨之起舞。

畢竟,任何可能性都會發生,控制持股比重以及持股內容是當務之急。要記住,太陽明天依然會從東邊升起,之前金融海嘯都發生過了,這次看起來也沒有那麼嚴重,無須過度悲觀,但是,謹慎小心是必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