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幾乎所有理財專家都認為「長期投資」才是投資股票最正確的做法,加上複利效果,就能讓獲利極大化,但我卻持比較保留的態度,因為這還要考慮到投資人進場的時點

台股上萬點已經超過一年,而以台股歷史來看,萬點絕對是相對高檔。如果有一個投資人現在才進場,要他抱牢股票都不賣,肯定會讓他時時提心吊膽,刻刻天人交戰。

以今年大盤加權指數為例,去年底收盤為一○六四二點,如果有一個投資人此時進場,到了今年八月十六日,指數來到一○六八三點,幾乎回到原點,只漲了○.四%。如果他堅持長期投資,而不做任何波段操作的話,結果就是不賺不賠。今年最高來到一一二七○點,他若沒賣在高檔,現在肯定很嘔。今年最低也曾來到一○一八九點,當時一般人抱股肯定非常恐慌。

若以和大盤連動最緊密的「元大台灣五十」來看,很多理財專家也認為當然該長期持有。因為如果你在二○○三年六月,用它的上市價三十六.九八元買進,然後長期持有,十五年來都不賣出,到前面所提的今年八月十六日,這段期間總共領了二十八.四元的股息,而用當天收盤價八十三.八元減掉買進成本,又賺了四十六.八二元,合計每股就賺了七十五.二二元,報酬率高達二○三%,再用十五年去除,每年報酬率超過一三.五%。

但是,你不可能回到當時去買啊!你真的要等到跌回三十七元以下再買嗎?然後再抱牢十五年嗎?我認為,或許你這輩子都再也看不到了。投資股票,不是在做數學計算,也不是在做學術研究,它是真實人生!

元大台灣五十去年收盤價為八十二.一五元,八月十六日收盤價為八十三.八元,再加上今年兩次配息合計二.九元,還原股價為八十六.七元,漲幅為五.五%,已經遠勝過大盤的漲幅○.四%。但是,它今年有三波明顯的波段漲幅,合計超過二四%,只要能在大盤日K小於二○的相對低檔分批買進,然後在大盤日K大於八○的相對高檔分批賣出,要賺到前述漲幅的一半,也就是一○%至一二%,真的不是太難的事。

萬點以上的台股,我建議還是應該波段操作。跌回七千點以下,再來長期投資吧!

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1608期」,原文:該長期投資?還是波段操作?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