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還記得上次新城中銀講座,見《環球財富管理博覽2018》,與一位blog友寒暄,他問我小女出生多久,當時還未到三個月,但觀察我好像仍是有很多動作,又寫blog、講座、新書、返工、看書、飯局等,好奇一問小弟的時間管理秘訣。

今天回一回神,總結一下時間管理小技巧,別以為有什麼時間管理的大師級分享,只是小技巧、小聰明,其實談不上什麼秘訣。尤其要歸功家人,試想想如果沒有身邊人支持,不可能在這裡「牙斬斬」(編按:口不擇言,態度囂張的意思)。

有關時間管理,以前都分享過一個重要的理念,見《真的沒有時間進步嗎?》,整個哲學是特別花時間於對自己重要的事情,這對個人進步與改善生活會更有幫助,這是根本性的理念,講理念實在有點抽象。

記得福祿壽兄曾經分享利用一些科技小工具增加生活效率,其中有一個電話閱讀器,見《增加工作生活效率小工具》,雖然不是經常用,但也感到很有趣。其實這類小工具、小點子,十分有用,我也想知道多一點。但想獲得,必先付出,所以我也分享一點吧。

近年我很喜歡從youtube學習,聽網台與不少名人訪問、講座、TedTalk等,有時比看書學得還要多,不過要「坐定定」數十分鐘看影片,實在太侈奢。所以利用上下班的時間來看,這就可以接受了。

利用手機在上下班時看youtube,5GB data可能兩個多星期用完,之後會被鎖速。所以我會選定想看的youtube,再下載到USB,插入車中播放,而步行時才用回手機,這操作下,5GB data就夠用有餘。

所以我經常在youtube找東西看,對喜歡聽的網台都能跟得很貼,亦叫朋友把有價值的影片發來,這方法成了一個好的學習渠道。上下班的時間其實很好用,有人喜歡聽歌relax,有人喜歡打機,我以前就喜歡聽收音機聽新聞(不過太多新聞都政治化,煩氣),而駕車又看不了書,這操作的確能收到很多新知識。

有關看書,曾經有讀者問我的著作會否出電子書,因為習慣在手機看,不想帶實體書出街,而且存放都麻煩。本身我比較喜歡實體書,但每每帶來帶去都有一定困難。而我向該讀者分享了一個小習慣,很多時我會用手機把要看的著作拍下,例如將要看的50頁,先影相,到得閒時,例如如廁、在餐廳等人、步行、等車時候,都可以開手機讀幾頁,看完就delete photo,跟電子書差不多。

若用手機影書,我發現iphone比samsung機好得多,以前用samsung機好多時會對不了焦,令看「電子書」時有時會模糊了,而轉用iphone機之後,差不多沒有出現過這情況,每頁都影得很清楚,值得一讚。

追蹤投資消息方面,當然手機會bookmark港交所的披露易,方便找年報資料來看,而最好是利用港交所中《訊息提示》,每個戶口可以選定20支股票,之後每有新的公司訊息或業績,就會以電郵通知,點擊連結就能直接看內文,一有業績出來,用手機看看,好快就能掌握一個感覺。

寫blog很花時間,留言對答交流亦花不少時間,而我下班回家時間不多,又要花時間陪小朋友,兩者都花時間,看似對立,怎辦呢?其中一招是抱著小兒在電腦前,電腦是16:9 mon,其實可以開兩個chrome,每個拉成半個mon的闊度,一個開youtube讓小兒看他喜歡的影片,另一個就我拿來幹我的事。很多個晚上也是這樣操作,我就靜靜地打字,小兒就靜靜地看片,這篇文章也是這樣打出來的。

年紀大了,發覺記性越來越差,而很多時寫作分享也需要平日想到的點子,可惜當坐下來想寫的時候,點子卻飛走了。利用手機,平日有點子在腦內閃過之時,立即用手機記下,養成這個習慣,實在方便很多。可能大家未必會經常寫東西,但就其他生活雜事,也可利用手機記錄,這對改善生活與執行力有很大幫助。

做男人,心歸是好的,但太宅男又好似未必好,活得精彩也很重要,平衡一下是有需要的。我盡量一週約一個節目,不要太多,又不要與所有朋友斷交,盡可能平衡家庭。例如打球、飯局、講座等活動,避免在同一個星期內發生,暫時安排得尚算可以。

喜歡打籃球,又參加公司的比賽,希望多練射球,所以很多時候週六日有空會帶小兒到球場射波,家庭樂之餘又做到練習,一舉兩得。還有,熱血之時,可能會早一小時起床,例如六點起來,在上班前,獨個兒走到球場射100顆3分球,這時候全家還在睡時,可容許獨個兒運動的時間,運動完,沖涼(編按:淋浴)返工,睡少一點,但卻精神好多。

不時會有blog友想約飯局,誠意拳拳的話,多會應約,但又不想犠牲晚上的家庭時間,所以很多時我會建議安排會面於工作地方附近,讓blog友遷就自己。若有記者訪問,亦可於工作地點附近食lunch見面。平時,工作的同事們差不多每天都見面與lunch,多一天少一天不大問題,平衡生活也。

香港人生活很多時都付出到工作上,工作來個OT(編按:加班),私人生活就被壓縮了。所以在工作時也需要時間管理,例如有時一些工作是流水作業式的,即你做完會到下一個人做,他做完才到你做,但有一些工作就只需要自己做。而我多會先處理流水作業性的工作,到流到別人做時才做自己單獨處理的工作,邏輯不難明白。

於職場有一個觀察,有些人的工作越來越忙,他們的上司與下屬都不會如他們般忙,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他們事事太過親力親為,又或者不信別人,總之習慣把周遭的工作都搶來幹。而我認為應該好好分工,有些工作別人幹得更好,或應該由別人來幹的,別搶來幹了。

我工作時性格也頗心急,有時其他人遲遲都不做,可能自己就會去做。但慢慢明白一些時間管理的道理,尤其當你於高級一點的職位,帶著下屬、新人,有時他們做比自己做的效果好得多,因為可以從而建立其責任感與知識的層面,亦要接受自己不是任何範疇都最叻(編按:粵語中「厲害」的意思),要學會放手。從節省自己時間的角度,能否把工作甚至權力下放,也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個習慣是做事前可以停下來思考,例如有個urgent task,預計快快手去幹都要兩小時以上的努力,在開始處理之前,不妨先停下來,想清楚,為何要做?怎樣做?問清楚老闆需要什麼結果?把流程都想一遍,把有機會遇到的決定位都想一遍,計劃好才開始。這個坐定定思考的動作可能花不到5分鐘,但可能效率提升不少。

其實沒有一些燃燒時間的習慣,如打機,時間已經好用得多,大家亦可以想想有什麼習慣花掉自己不少時間,而這習慣能否控制一下呢?舉一反三,一週之中,時間掉到哪裡去?能否做點事去把握這些時間呢?上面的例子如上下班的車廂裡、如廁時、等人、等車時,計一計,你可能會驚訝原來一年浪費了這麼多時間於這些地方。

好似謝霆鋒講過「人生是一條減數」,每天時間的過去就好似走向死亡的過程,想起有點心灰、心寒。時間絕對是每個人的寶貴資產,所以絕對值得花心思於時間管理之上。

這文章隨意寫出不少「屎橋」,希望又能做到拋磚引玉,得到更多人分享平日常用的小習慣,最好每個blogger都各寫一篇,分享生活上的時間管理點子,大家看完要找數噢。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時間管理雜談

作者簡介_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