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蘋果(Apple)日前曾表示,美國川普政權若對中國進口品發動追加關稅的話,蘋果部分產品恐將被迫調漲價格,對此,美國總統川普曾於9月8日發文稱「有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案:在美國(而不是中國)製造蘋果產品」。而據外媒指出,若蘋果真如川普所願,將生產移回美國的話,台灣企業恐將受到重大打擊,訂單恐減少。

Forbes JAPAN 9月30日報導,受美國對中國祭出制裁關稅餘波影響,台灣企業對來自蘋果的訂單減少一事感到擔憂。據分析師們分析,假若蘋果採用川普的意見的話,台灣代工廠商中、最少12家企業將受到影響,大型供應商為了維持和頻果的契約,恐被迫將現在位於中國的生產據點轉移至台灣或美國、藉由自動化刪減成本。

台灣調查公司WitsView分析師Boyce Fan指出,「智慧手機若被課徵追加關稅的話,代工廠將被迫採取因應對策」。可能受影響的台灣企業中,除了代工廠鴻海(2317)、和碩(4938)之外,也包含相機鏡頭製造商大立光(3008)、觸控面板供應商F-TPK宸鴻(3673),中國、日本和南韓供應商們也擔心來自蘋果的訂單將減少。

報導指出,蘋果為了避免調升產品價格,可能會要求代工廠刪減成本。Boyce Fan指出,為了預備此種事態,台灣廠商為了規避關稅、可能會將生產據點搬回台灣。星展銀行(DBS Bank)指出,台灣的製造成本雖高於中國,不過工資僅有新加坡或南韓的60%左右水準、遠低於美國。

FocusEconomics經濟學家Christopher Thomas分析指出,一些廠商可能只好接受訂單減少。Thomas表示,「蘋果若因美國對中國祭出追加關稅而將生產移回美國的話,亞洲供應商將受到衝擊,現行價值鏈恐崩壞。在考量高額的工資情況下、雖說將生產轉移至美國的可能性不高,但即便只是將一部分的組裝進行轉移的話,身為蘋果產品製造中心的台灣恐將受到重大打擊」。

美國9月17日宣布,對中國發動第3波制裁關稅,對來自中國的約2,000億美元進口產品徵收額外關稅,關稅在2018年9月24日生效、到今年底為止稅率均為10%,2019年1月1日起稅率將升至25%。中國也反擊,對價值約6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徵收追加關稅、同樣自9月24日生效。

CNBC、Seeking Alpha、Fox Business報導,美銀美林分析師Wamsi Mohan 9月1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回美製造」似乎再度成為川普聚焦的議題,預料蘋果會應川普要求,請鴻海、和碩將一小部分的iPhone製造基地移往美國。假如組裝作業真的全在美國進行,那麼iPhone售價得調高20%才能抵銷人力成本上揚的衝擊。

日經新聞9月26日報導,在中美貿易戰加劇環境下,亞洲企業加快撤離中國的速度,越來越多亞洲企業將工廠或是零件/材料採購對象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據報導,在中國工資高漲下、已讓企業開始遠離中國,而貿易戰成為新契機、進一步加快轉移速度。

日刊工業新聞9月11日報導,為了將美國對中國進口品課徵25%制裁關稅的影響降到最小,日本機械業界將供應美國市場需求的生產地從中國轉移至第三國的動向正持續擴大。

Tsugami會在9月內把自動車床的最終生產地從中國移回日本;東芝機械將在10月把射出成形機的生產從中國上海工廠轉移至日本和泰國的據點;三菱電機則已將放電加工機和雷射加工機的生產從中國大連工廠移回日本名古屋製作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