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我們常常憂慮很多事,經濟環境不佳、工作飯碗不保、家中上有長輩、下有幼兒、經濟壓力沉重、上司施壓、同事競爭內鬥......上班是件苦差事,其實,如果可以正面對待,正面解決或是坦然接受,結果壓力來源可能消除一半,真的擔心的事情也可能根本不會發生。

日子依然持續在進行著,而你可以試圖去改變它,假如心態調整,計畫修正,加上果斷的行動力,很多事情將會改觀,特別是用在投資理財上面,更是如此。

一、修正偏高的期待報酬率

其實我們每個人自然期望任何投資商品的報酬率能夠愈高愈好,無可厚非。不過,假如冷靜地思索一下,存了一年都不動用的新台幣或是美元存款,頂多年利率才只有2%至2.5%。認清此事實,你就不會一心一意想著是否有投報率五成甚至是一倍的商品,那是可遇不可求呀!假如有5%的年報酬,也是定存二倍呀,這樣子去尋找商品就不會那麼難找了。

二、投資是需要付出成本代價的

我們往往認為,投入、然後等待,就可以獲得豐碩成果。無論是栽種蔬果,或是稻米也都需要經過時間的等待,更何況是任何投資商品。一來,沒有保證這二字。二來,都必須經過時間的發酵才能印證看法。

因此不光是時間。額外付出的腦力、精力,考驗人性,凡此都需要有付出(但不是有付出就必然有回報喔),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記住這一點。

三、要接受投資有贏有虧的事實

很多人都無法接受投資有虧損的狀況,然而甚至連股神巴菲特也是有馬失前蹄的時候(之前誤判的特易購及IBM皆認賠殺出),所以衡量己身的風險接受度,記得嚴格執行停損停利的贏家法則,才能夠跨出成功的另一步。

四、投資一定要有紀律

不管是短期投機,或是長線投資,無論是單筆申購,或是定期定額投入基金,都需要沙盤推演,事先研擬好策略。進退有據,才能夠在投資領域上成為少數的贏家。

五、任何事情發生都不會是世界末日

我們要充分把握富在險中求的真諦,別人貪婪,我們要恐慌,別人恐慌,我們要貪婪。所以,掌握市場的情緒,逆勢或順勢操作都是很重要的準則。

投資可以是很艱澀,也可以是很簡單的事情。不同的期望值,及不一樣的金額規模都會有不同的策略衍生出來。最重要的是需要有所計畫,以及行動,否則一切都將會是空談。不過它的印證及回饋也是相當直接、實際的。所以持續投入,認真看待是有所回報的,我們共勉之。市場愈混亂,愈有獲利機會。市場愈太平,則愈有潛藏危機喔。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