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英國金融時報曾在5月辨識出五檔基金,在A股瘋牛行情於2015年破滅後,進場大買數百億美元的股票,即所謂的「國家隊」。然而,根據高盛計算,國家隊規模其實比西方媒體認定的還要龐大,且最近又再度進場救市。該證券因此建議,陸股短期內應有一波技術性反彈,可以買進買權操作。(下圖為上證參考指數月線圖,120個月移動平均線位於2,745.95點)

Zero Hedge報導,高盛統計顯示,截至今(2018)年上半年為止,中國超過22檔基金都有依北京要求買進陸股的紀錄,基本上都是國家隊成員。這些基金對陸股的曝險度也迅速攀升至人民幣1.5兆元(約2,000億美元),相當於A股總市值的2.9%(等同公眾流通持股的5.8%)。

由於北京當局要求A股企業每季都得公布前10大股東,高盛也得以算出國家隊的詳細持股。統計發現,截至今年Q2為止,銀行與工業類股在國家隊的持股佔比多達37%,電信與房地產類股的佔比只有3.8%。從配置比例來看,國家隊大舉加碼銀行、能源與保險類股,民生必需品與科技股則呈現減碼,明顯偏愛「舊中國」。(高盛統計的國家隊持股見此)

值得注意的是,上證參考指數前十大重量級個股,合併權重雖高達28%,但公眾流通持股(freefloat)的平均比例卻僅26%,使之成為北京撐住陸股的有效選擇。從這個邏輯可以推算出,國家隊在2015年年中瘋牛泡沫破滅時曾積極買進A股,並於最近幾個月再度轉趨積極。根據高盛估算,國家隊長期部位的平均加權成本,應在上證參考指數的3,440點附近。

一般來說,雖然國家隊進場後,平均能為陸股帶來3個月左右的短暫提振效果,但之後6-12個月的報酬好壞,卻並不一定。基於上述原因,再加上中國基本面仍穩定、陸股本益比下滑至多年低點,以及當地民眾冒險意願低迷等因素,高盛推薦顧客最好趕緊買進A股買權,A股的技術性反彈應可帶來合理報酬。不過,該證券直指,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人民幣面臨貶值壓力以及新興市場動盪不安,仍可能帶來衝擊。

中國股市以散戶佔最大宗,利空頻傳嚇出了不少散戶,上海證券交易所的股票成交量也在8月最後一週滑落至2016年1月低。然而,外資今年卻持續湧入,據傳美國避險基金已開始尋找進場點,陸股呈現散戶拋售、外資撿便宜的有趣現象。

華爾街日報9月2日報導,高盛中國證券策略長Kinger Lau指出,外國投資人對陸股的看法比當地民眾還樂觀,這是相當罕見的狀況。他說,從過去的歷史標準以及相對於美股的水位來看,陸股已經相當便宜,美國的避險基金都在尋找進場點。

拜MSCI增加A股權重、外資進場搶便宜之賜,根據法國巴黎銀行的統計,目前外資對中國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已來到3.5%,略高於年初的3%。另外,今年約有310億美元的外國資金透過滬港通、深港通進入中國股市,這跟陸股整體7.4兆美元的規模相比,雖只是九牛一毛,卻已高於去年一整年流入額。(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