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面對股市下跌:停利不停損

有人問我到底做了什麼,才能在金融海嘯之時,不但沒有虧損,反而賺了50%。其實答案不在於我做了什麼,而是我沒做什麼。我當時沒有整天盯著新聞,企圖搞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沒有四處尋求投資建議,逢人就問到底該不該停損。最重要的是,我沒有恐慌,而這一部分要感謝我的父母,把我生得神經如此大條。

另一部分則是要感謝長年的理論物理訓練,讓我面對問題的時候,總是能保持理性和獨立思考的習慣。當時我在投資基金的時候,就已經思考過,我買的是分散投資的台灣股票型基金,表現基本上不會和整體指數差太多。指數雖然會上下起伏,但是我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長期來說會買在平均價,所以我只要持續扣款,當指數漲至某個高點,我的基金理應會有合理報酬。

所以我的策略就是停利不停損,當指數下跌的時候,雖然帳面虧損,但我卻可以累積更多數量,算是輸了面子實際上卻贏了裡子。指數上漲時,情況剛好相反,帳面會呈現愈來愈好看的獲利數字,但花相同的錢,能買到的數量卻愈來愈少了,這時候便是贏了面子實際上卻輸了裡子。如果指數持續上漲,當達到我設的停利點之後,我就會全數贖回基金,獲利了結。這就是當時早已擬定的投資策略,既然如此,遇到股市大跌又有什麼值得擔心的呢?

所以說,正是因為我當時什麼都沒做,才能取得這個令人滿意的結果。這個例子雖然是投資基金,不是股票,但其實日後我投資股票的時候,面對股市下跌的心態和策略,基本上還是一樣的,在後面的章節還會有許多實例。畢竟怕熱就不要進廚房,股票哪有只漲不跌的。

當兵長官教我的事

順利取得博士學位之後,下一個人生關卡就是服兵役。和大部分男性一樣,對我來說,服兵役實在是浪費生命。對某些人來說,服兵役甚至比被通緝更可怕。當時載我們上成功嶺的巴士,途中停靠苗栗三義休息站吃午餐。那是一個很小的休息站,給我的感覺就像古裝劇裡面,出現在荒郊野外的一家小店,附近都是樹林和草叢。

當時單位裡面有一個長官和一個同梯在玩股票,他們兩個因此時常聊這個話題。一開始我並沒有什麼興趣,後來又來了一個玩股票的學弟,他也時常私下跟我聊股票,結果久而久之,居然也引起我的興趣了。有一次,他們又在聊股票,我則插話說:「我也考慮過投資股票,但是現在實在沒有資金。」長官則回答:「其實買股票不需要多少資金,你看一張華映(2475)才多少錢,難道它不是好公司嗎?(後來我才知道它真的不是什麼好公司,哪一個正常人看到華映的獲利能力,股價只剩2元,還會認為這是一家好公司?但當時我並沒有概念。)」他接著又說:「我現在買股票很少用現金的啦!」

買有名的就對了?融資賺更多?

現在7年過去了,我發現他當時教給我的,真的是非常糟糕的方法,還好我從來沒有照做。

第一,不是熱門產業裡面有名的公司就是好公司,從他當時的語氣聽來,他似乎是這樣認為。不過不可否認,我當時也以為大同(2371)是好公司,因為我覺得大同電鍋很好用,而且我小時候很喜歡大同寶寶。我現在知道,大同寶寶很可愛,不代表大同公司也很可愛,除非你喜歡看到盈餘的長條圖都是往下長的。

第二,融資買股從來不是一個好主意,不但成本很高,更糟糕的是,會讓人不可避免地陷入短進短出漩渦當中。在這種情況下,人通常會失去理智,因為只要買進的股票沒有上漲,就等於每天都在虧錢,於是就會去追逐熱門且近期股價表現強勢的股票,換句話說,也就是「追高」。另一方面,如果股價下跌,那情況就更加險峻,因為可能會被券商要求追加保證金,甚至面臨斷頭風險。結果通常不是自行停損了斷,就是券商強制賣出幫你了斷。這讓我不禁想起一則古老笑話:

有兩個探險家去非洲探險,碰到了專門吃人的部落,被抓了起來。酋長問第一個探險家道:「你要阿魯巴,還是要死?」

第一個探險家面如土色,心想,怎麼都比死好吧?他顫抖著說:「我要阿魯巴。」酋長點了點頭,吩咐:「把他拖下去阿魯巴10次。」

於是4個族人抓住了第一個探險家的四肢,用力將他跨下的部位撞向一根柱子,一連撞了10次。

看到第一個探險家口吐白沫,痛不欲生的樣子,第二個探險家臉都綠了。

酋長問他道:「你要阿魯巴,還是要死?」第二個探險家視死如歸地說道:「我要死!讓我死吧!」酋長點了點頭,吩咐道:「把他拖下去,阿魯巴到死。」

自行了斷就像是被阿魯巴10次,券商強制賣出就像被阿魯巴到死,無論是哪一種情況,常常都會賣在相對低點,也就是所謂的「殺低」。殺低非常痛苦,因為不但要承受虧損帶來的傷害,之後一旦股價反彈,還要再承受悔恨所帶來的二度傷害。然而更諷刺的是,如果仔細思考,其實造成現在必須殺低的原因,正是當時追高種下的。

由於追高容易買在股價相對高點,一旦走勢反轉向下,很容易就住進套房。這時候由於是融資買股,對投資人來說簡直度日如年,一旦股價下跌太多,立刻面臨前面提及被迫殺低的處境。投資人很可能根本還沒有搞清楚狀況,就已經不自覺地完成一次漂亮的「追高殺低」絕招。一般人時常聽到散戶容易追高殺低,如果還融資買股的話,我估計追高殺低的機率可能會暴增3倍以上,所以我給一般散戶投資人的第一個忠告就是:「千萬不要融資買股!」


【書籍介紹】

當物理博士遇上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不看盤,不看線,不追籌碼的極簡股票投資

作者: 巫明帆
出版社:財經傳訊
出版日期:2018/08/31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巫明帆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物理學士
國立中央大學物理博士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博士後研究
專職投資人
FB專頁:「燈火闌珊處-人棄我取的冷門股投資哲學」
著作:《當物理博士遇上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
因為忙碌的研究工作與志趣不符,讓巫明帆急欲追求財務自由,於是,巫明帆選擇符合個人投資性格的價值型投資,在悉心鑽研、累積實戰經驗後,才短短六年的時間,不但邁向八位數的身價,每年穩定領取四、五十萬元的現金股息收入,平均每年還能創造二成的投報率。三十五歲時,他成功變身專業投資人,當起了專職奶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