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WSJ:本益比會騙人、別急著抄底新興市場

土耳其和阿根廷幣值對半腰斬,新興市場股匯債市跟著跌落谷底,部分人士高呼低點已到,可以逢低布局新興市場。但是華爾街日報(WSJ)專欄作家警告,新興市場價格仍在高檔,別被本益比騙了。

美股本週一(3日)勞動節休市一天。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上週五(8月31日),追蹤新興股市的「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代號EEM)上漲0.51%收在43.17美元。今年至今下跌8.38%,去年飆漲34.59%。

華爾街日報Streetwise專欄作家James Mackintosh文章稱,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未來12個月預估本益比只有11倍,遠低於美股的將近17倍。新興市場本益比看似便宜,但是新興股債市尚未回吐去年的全數漲幅,還沒跌到真正低點,反向操作時機未到。

值得注意的是,新興股市價格低廉,原因之一是充滿冷門股,如銀行股和原物料股等,本益比原本就較低。FTSE Russell全球市場研究主管Philip Lawlor指出,如果調整新興市場的冷門股權重,改成和已開發市場的權重相當,會發現新興股市的預估本益比和富時全球指數(FTSE World index)相同,價格未到谷底。

許多人看好新興市場中產階級興起,有龐大消費潛力,想趁當前低場入場,也可能會失望而歸。若單看新興市場大型股,最便宜的25%股票,半數都是金融股,包括背負沉重債務包袱的希臘、土耳其、中國銀行。其他低價股是低成長的公用事業股或俄國油商。至於新興市場最昂貴的類股,則是消費和醫療保健股,這些類股價格仍高於已開發國家的相同類股(不含美股)。霸菱總經暨地緣政治風險主管Christopher Smart表示,單看新興市場本益比會誤導投資人,新興股市以科技股和原物料為主,中產階級相關類股的比重追不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