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斜槓世代」已到來,所謂的斜槓,指的是以符號「/」來區隔或並陳身分,除了代表多重職業角色之外,也有年輕族群嘗試跳脫既有框架的生活模式,在理想與現實間尋求平衡的意涵。對此,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斜槓青年背後普遍存在收入不穩、工作奔波等風險,建議保險規劃上可聚焦意外險、旅平險和年金險。

陳俊伴表示,許多年輕人選擇「斜槓」,當作實踐夢想的途徑之一,但機會背後所存在的風險,同樣不可忽視。富邦人壽觀察,斜槓青年背後存在著三大風險,分別是:工作奔波、生活失衡、收入不穩,因而建議投保上,也聚焦三大守護,包括意外險守危、旅平險守樂、年金險守財。

第一、意外險「守危」。富邦人壽表示,身兼多重身分的斜槓青年,時常需要往返不同的工作地點,追求豐富職涯經驗之際,更必須留意「行」的保障,因此,建議通勤族可透過網路投保傷害保險,目前富邦人壽最低年繳保險費 925 元,可獲得總保險金額 300 萬元的理賠。

而根據富邦人壽網路投保大數據顯示,網路投保傷害保險的男女比是 6:4,反映男性民眾較關切自身通勤安全,不過較常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女性民眾,即使公共運輸相對於自駕安全,但仍須具備足夠的交通安全意識,握有充分的通勤保障,才能安心體會多職生活。

第二、旅平險「守樂」。旅遊是斜槓青年取得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富邦人壽觀察,斜槓青年多屬數位原生世代,對於數位科技的使用更得心應手,因此養成凡事追求效率,期待以較少的時間獲取豐富的體驗。

這樣的生活態度也反映在網路投保行為,富邦人壽網路投保大數據發現,網投旅平險保戶多集中於 20~39 歲 (70%),其中 20~29 歲最愛使用行動載具下單,占全體比例的 44%;此外,富邦人壽網投旅平險今年 6 月業績再創新高,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77%。
 
第三則是透過年金險「守財」。 斜槓青年滿懷理想,不管是自己創業或是準備旅遊基金,但在扣除食衣住行等基本生活開銷後,實際能利用的薪資有限。

因此,富邦人壽建議, 斜槓青年可以透過網路投保年金險,利用小額躉繳的優勢,來進行分次投保,並依照自我能力逐步累進提高保費,在日積月累下儲備保障,並朝著所設定的財務目標來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