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經濟逆風四起,投資人憂慮將重創全球經濟成長,期銅價格和新興股市雙雙落入熊市。近來期銅和新興股市有如難兄難弟,負向回饋循環讓兩者一起跳水。

MoneyDJ iQuote報價系統顯示,週三(15日)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三個月期銅價格暴跌4%至每噸5,801美元,創2017年6月新低。

和今年6月7日波段高點的7,332美元相比,期銅慘摔20.9%,落入熊市。

Business Insider、CNBC、金融時報等報導,原物料市場遭到血洗,不只銅價崩盤,基礎金屬和貴金屬也表現悽慘,鋁價下跌3%、鉛價跌2.9%、白金跌3.3%。此外,油價也倒地,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重挫3%。

土耳其里拉狂貶,新興市場貨幣隨之重挫,美元指數升至13個月新高,讓以美元計價的原物料,對美國以外買家來說,變得更為昂貴,衝擊原物料走勢。另外,中國經濟數據疲弱,恐怕會損害中國對原物料的需求,也讓原物料價格一路慘瀉。大宗商品低迷不振,礦商股價遭受打擊,嘉能可(Glencore)英國掛牌股價暴跌5.77%、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英國股價也摔2.60%。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新興市場大國都是原物料出口國,如俄羅斯、南非、巴西等,原物料價格重摔,讓新興股市15日一度跌落熊市。數據顯示,MSCI新興股市和期銅的連動性逼近六年新高,意味原物料情勢若持續惡化,新興股市也會受壓,將繼續拖累全球市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