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賺錢 有錢人 理財 富豪 富翁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厭倦了暴漲暴跌...
「被動投資」成股民新寵?

昨天和一位許久沒見的鄰居聊投資(編按:本文撰於2018年3月),他不太懂投資,但略知皮毛,在短短的2個小時裡,我們從美中貿易戰聊到比特幣,再從比特幣聊到這陣子的大飆股撼訊(6150),最後又談到「被動投資」。

讓我覺得特別的是,過去和別人提到被動投資概念時,都能從對方的神情中感受到無聊的情緒,但最近開始有越來越多人,從追求「暴漲暴跌」轉向「穩定獲利」的傾向,我這位朋友就是如此,在和他談飆股時反應平淡,而當打開被動投資的話題時,整個人眼睛都亮了起來!

主動投資要的是「超額報酬」
被動投資注重「穩定、合理報酬」

先來談談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有什麼不同,主動投資注重「報酬率」,花了大把時間研究股票,為的就是戰勝大盤甚至是2、3倍的報酬,無論是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就是積極的主動去尋求「會賺錢」的股票,但真的追求到戰勝大盤的報酬了嗎?

被動投資最大優勢:
排除人性弱點-紀律

再來看看被動投資,它著重於「穩定收入」,將資金拆成數筆並放入不同的股票上,選出這些股票的條件基本上不會太複雜(如台灣50(0050)以「市值」選擇前50大的個股)。

而持有股票期間及策略的不同,都將大幅影響「勝率」及「平均報酬」,其中,被動投資最大的優勢在於,它撇除了人性的弱點-「紀律」,也就是說,策略該如何執行就確實執行,只要遵守這樣的原則,報酬率自然穩定。

 

(圖片背景來源:千庫網

被動投資法-「策略指數」
風險不變,報酬勝過台灣50

大部分人所認知的被動投資是ETF,但除了ETF,更有種東西稱「策略指數」,它是由不同的選股策略所編製的指數,操作上不比它複雜,風險也不變,甚至可以創造比台灣50多出一倍的績效,礙於篇幅問題~如果想看更詳細的介紹可到:CMoney 被動投資策略實驗室簡介

舉例:用月營收選一籃子股
報酬率至少超過10%!

先舉個簡單的選股因子-月營收,以下都是2006/01/02~2017/11/30的回測結果,樣本是所有台股符合條件的標的。

1.月營收創歷史新高

平均持有天數:33天
總報酬高達494.4%,年化報酬高達16.1%

 

(資料來源:CM 被動投資策略實驗室
完整數據

2.月營收創N個月新高(Top10)

意思是,選取月營收創最多個月新高的前10名,畢竟一籃子選股怕的就是股票太多...

平均持有天數:32天
總報酬高達696.7%,年化報酬高達19%

 

(資料來源:CM 被動投資策略實驗室
完整數據

光是簡單的一個-月營收因子,又能再細分為許多不同情況作為選股條件,而且年化報酬遠遠勝過台灣50。

簡單列出近3個月個別持股報酬
理想情況下,獲利正向成長!

但是有些人也許會質疑回測結果,所以特別依照第2個策略,月營收創N個月新高(TOP10)(因為只有10檔比較好模擬...),模擬了最近3個月的選股進出,換股邏輯是在每個月營收全數公布後,於隔日開盤前以開盤價進行換股動作。

201802月持股

 

201801月持股

 

201712月持股

 

從近3個月來看,除了201801月的持股表現較差外,其他2個月績效則相當優秀,建立在「理想情況」下,每檔股票皆投入相同金額,整體報酬仍是正向成長!(3項總計6萬元)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邊沒有考慮到換股困難(零股)及手續費+稅的問題,而且被動投資還有一個要點是「必須長期執行」才有效!所以取近3個月的持股績效,只是要讓大家對回測結果更有信心、更有感覺!

若對每月持股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打開「籌碼K線」,策略已經建立在其中的「籌碼選股」裡。步驟如下: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快速結論:

當你採用主動投資時,發現每次的獲利皆是為了彌補下一次的虧損,表示很有可能已經陷入一個惡性循環,心情就跟著這樣的節奏載浮載沉,生活也過得不踏實。

其實我認為,被動投資對我來說,最重大的意義在於,除了不用耗時費神,心情也不會受到股市影響,更何況CM 被動投資策略實驗室的策略,在風險不變下,報酬上還勝過台灣50,心境與報酬呈現雙贏!這樣的投資,何樂而不為呢~

本文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Peter 投資帝國」授權轉載,原文:擺脫定存股,「戰勝台灣50」的10檔股票,一年穩賺XX%!(點進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