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8月進入Q2季報公布高峰期

隨著Q2季報公布截止日8/14即將到來,越來越多公司陸續公布Q2季報,儘管很多人認為4~6月的營收早已公布,股價可能早已反應,而認為Q2季報為落後資訊,真的是這樣嗎?

當然不是啊!你知道嗎,許多基本面的科目只有在季報才看得到,例如: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稅後純益率(%)、每股盈餘(EPS)等,所以,季報的重要性更是大幅提高。

今天文章來分享季報對股價的影響,以及最新公布的季報亮眼股有哪些?

季報公布期間,股價容易出現大波動

對於長線投資者以及法人大戶來說,季報是他們每季必看的資訊,原因是一檔走波段的黑馬股,背後需要強而有力的基本面做支撐,漲勢才得以延續,透過季報數據,正好讓他們調整手中持股,將手中季報差的持股出脫,換到季報亮眼的標的,這也是為什麼季報公布期間,很多股票會出現巨大的波動的原因了。

中光電(5371)為例
Q2季報公布後,股價上漲一波

7/24公布Q2稅後淨利4.8億元,EPS1.04元,EPS成長率73.33%,由於財報公布前夕股價尚未大漲,再加上利多公布後主力強力買進,激勵股價大漲一波,可見季報和每月營收一樣,是助長股價漲跌的重要因素。

 

(圖片來源:籌碼K線

若進一步將季報獲利因子進行12年回測,僅用「EPS成長率>50%」,年化報酬率就可超過20% ,跟股神巴菲特多年來的績效差不多,所以囉!上市櫃公司季報公布期間,當然還是得緊盯。

 

(資料來源:Cmoney.ETF

最新公布的季報亮眼股有哪些?

截至今天(8/8)16:38,已經有248間上市櫃公司公布Q2季報,利用2條件,就能快速挑出22檔Q2獲利驚奇股。

條件1:Q2獲利成長率(%)> 50
條件2:股價在季線之上

 

註:股票依照「Q2EPS成長率(%)」由高至低排序

獲利倍增超過2.5倍共3檔:
興富發(2542)神盾(6462)牧德(3563)

興富發(2542)受惠「雙湖匯」開始完工交屋的貢獻,第二季獲利大噴發,EPS暴增7.6倍,法人推估,下半年在4筆建案持續完工交屋下,今年全年營收可望拚逾400億元,創上市櫃建商營收新高紀錄。

指紋辨識晶片廠神盾(6462),第二季在產組轉佳下,毛利率較首季回溫,EPS 4.2元,大幅成長2.9倍,第三季擁有三星Note 9訂單加持,加上光學指紋辨識IC開始少量出貨,營運升溫下,也帶動近期股價轉強。

PCB相關AOI設備商牧德(3563),第2季受惠軟硬板領域出貨暢旺,帶動單季每股盈餘7.61元,年增2.5倍,毛利率衝上73.81%,優於去年全年64%的水準,法人預估,隨著PCB產業邁入下半年旺季,牧德主要客戶隨著蘋果新品上市,營運可望逐季走揚。

7月營收暴增股共3檔:
牧德(3563)大江(8436)杰力(5299)

牧德(3563)除了Q2季報獲利亮眼,7月營收也暴增1.7倍。

保健美容大廠大江(8436),第二季在營收創高與營益率同步走強下,每股稅後盈餘3.34元,創下新高,7月營收亦較去年同期成長99.57%,連續5個月創歷史新高。

杰力(5299)受惠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持續供不應求,帶動第二季EPS來到1.89元,創上櫃以來新高,此外,7月業績也大幅提升,年增55.82%。

法人強力布局共5檔:
儒鴻(1476)台塑(1301)瑞儀(6176)中光電(5371)興富發(2542)

季報利多公布後,股票能不能續漲,除了要排除已經領先大漲的股票外,最重要的就是觀察法人是否持續買,儒鴻、台塑、瑞儀、中光電、興富發這5檔,分別被法人買超超過3.4億以上,因此,近期股價相對強勢。

快速結論:

今日(8/8)三大法人合買88.3億,帶動指數上漲0.84%,重回10日線之上,反觀櫃買指數,逆勢下跌 0.75%,遲遲無法站回季線之上,在大盤強、櫃買弱的強況下,個股表現強弱分明,選股要格外謹慎。

進入8月,Q2季報及7月營收將陸續公布,趁最新財報出爐,正好可以檢視手中持股獲利狀況,若是獲利亮眼、股價漲幅不大,再加上主力強力布局,就容易成為大盤未來攻盤要角。

反之,如果獲利亮眼、股價領先大漲一波,且主力趁高檔持續出貨,那麼,這些個股就不該留戀~

 

(圖片來源:籌碼K線

提醒:本文僅為個人操作記錄與心得分享,並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若有提及案例僅為教學範例,請自行判斷謹慎評估風險。

本文獲「珍妮愛投資」授權轉載,原文:22檔Q2季報「獲利驚奇股」搶先看!尤其這3檔,獲利成長2.5倍↑


小檔案_Jenny珍妮

擁有合格的證券分析師(CSIA)的珍妮,現任CMoney理財寶專職作者,寫過上百篇籌碼K線文章、平均瀏覽人數高達5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