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一艘載有價值2,000萬美元大豆的美國貨船,因趕運不及、未能在7月6日北京對美國大豆開徵25%關稅前抵達大陸港口卸貨,只能被迫在大連港附近兜圈子,至今已空轉一個多月。

Business Insider、南華早報、衛報等外電9日報導,這艘名為「飛馬峰號」(The Peak Pegasus)的大豆貨輪,是由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所有,6月8日自西雅圖出發,經一個月後才抵達大連。

然而,中美貿易戰卻正好在貨輪出海時爆發,7月6日抵達目的地時,已經比大陸開徵關稅的時間點晚了5小時,由於不得其門而入,只能在附近海域緩速繞圈。

飛馬峰號成了中美貿易戰爆發的象徵,也備受中國網民關注。船上的貨物屬於農產品交易商Louis Dreyfus,估計每天船租約為12,500美元,也就是說,船隻抵達大連港後,至今已多花了40萬美元的成本。

假如飛馬峰號直接在大陸卸貨,這批大豆就得面臨25%的關稅、相當於成本多加了600萬美元。Rabobank分析師Michael Magdovitz指出,船主現在顯然是在評估,究竟是直接在中國卸貨、抑或是接受其他買主的打折要求划算,假如船主決定把大豆運往另一個目的地,也得付出龐大代價。

話雖如此,中國的大豆關稅究竟能堅持多久,仍舊未知,畢竟光靠巴西大豆,無法滿足中國龐大需求。Magdovitz說,飛馬峰號和另一艘也被擋在港口外邊的大豆貨輪珍妮佛星(Star Jennifer),或許都希望北京當局能為大豆進口商提供補貼,降低進口美國大豆的成本。

路透社日前才剛報導,即使中美貿易戰尚未解除,中國或許未來幾週就得再度買進美國大豆,因為其他地區的大豆供給量,無法滿足中國所需。

德國油籽分析機構Oil World 8月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南美洲的大豆供給陷入短缺,中國勢必得再次購買美國大豆,估計將在2018年10月~2019年3月進口1,500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