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美貿易戰以來,華府似乎把北京打到無力招架,但是美國絕非強到百毒不侵,實際上美國債台高築,殖利率也許將上探3.9%,這會拉高企業償債成本,恐怕會拖垮美股。

CNBC兩篇報導稱,美國第二季GDP成長熱到發燙,升幅創2014年以來之最。儘管如此,美國政府仍舊財囊窘迫,本週財政部宣布本季將增發300億美元公債,下半年發債額提高至7,690億美元,比去年足足高出63%。The Economic Outlook Group首席全球經濟學家Bernard Baumohl說,美國成長強勁,卻別無選擇,只能眼看政府借貸創下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新高。

川普當局推動減稅、擴大開支,宣稱經濟成長提高,就能解決債務大增的問題。初期結果顯示,不是這麼一回事。Horizon Investments首席全球策略師Greg Valliere報告稱,經濟蓬勃成長不足以降低預算赤字,實際上赤字和財政部借貸雙雙飆升,但是華府幾乎沒人在乎。

政府債務暴衝、美債供給大增,可能衝擊市場。美債供給不斷提高,可能會帶動殖利率走高,市場才有辦法吸納過剩供給。美國企業背負9兆美元債務,利率攀升遲早會侵蝕業者的獲利能力,不利股市。

本週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3%,Instinet首席市場技術分析師Frank Cappelleri預測將續升至近4%。他受訪表示,今年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2.6%附近打轉,強化打底過程,未來利率將緩升至3.9%(見附圖)。

過去三年來,殖利率出現「頭肩底」的反轉訊號,2015年2月出現首波低點,2016年中打出更低的低點,2017年9月出現第三波低點,高於前兩波,為築底尋號。

不只如此,美國聯準會(FED)表示美國經濟強健,態度轉向鷹派,預料下半年會再升息兩次,也將拉高利率。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市場估計九月升息機率高達9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