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再高的樹,不會漲上天,用來形容股市,可說是相當貼切,台股在萬點以上已持續一段長時間,相信很多人都不敢再作多,或是減碼作多的部位,在這段時間裡,有些積極型的投資人不免因資金抽離市場閒置而感到可惜,為了讓資金運用獲得最大效益,金融機構推出了反向型投資商品,好讓投資人在預期市場下落時,也能因跌幅而賺錢

這種商品,稱為反向型ETF,例如元大台灣50反一、富邦上證反一等等,就是利用看空股市而買進,以賺取下跌時的利潤。

但若強烈看好股市,但又不想支付高額的融資利率?也不想碰風險更大的期貨呢?則可以買進2倍槓桿的ETF,例如元大台灣50正2、元大滬深300正2等等。

元大台灣50是追蹤台股市值最大的50檔成分股,富邦上證與元大滬深300則是追蹤中國大陸股市。舉例來說,若小安對於中國大陸市場有較多興趣,且也看多未來走勢,則可以選擇追蹤滬深300指數的元大寶滬深0061或者元大滬深300正2等追蹤滬深指數的ETF。

理想與實際 總存在距離
不過要注意,反向ETF與高槓桿並不是真的能完全符合原追蹤標的的表現,有時正向2倍ETF的成長也不一定真的有兩倍的獲利、或者下跌幅度大於原始標的2倍也有可能。

以元大標智滬深300〈0061〉和元大滬深300正2〈00637L〉做對照 ,可以看到,7/25的跌幅,滬深300正2理論上應該是-0.7%,真實表現卻是-1.33%;而7/20正2的漲幅卻沒有真實2倍那麼多;甚至有時也會出現像7/23這種,兩項ETF的表現相反的情況。

 

而對照滬深300指數和元大標智滬深300 ETF〈0061〉的近一年走向,可以看出兩者的線型並不是完全符合,只能說是高度相關,主要原因在於,這些ETF在台股上市,而所追蹤的成分股在中國大陸,兩邊交易時間不同,難免有時間落差

此外,前面提到的富邦台灣加權反1及正2,兩者的走向還算高度相符,唯漲幅度也並沒有達到真的正二倍或負一倍,因為ETF的價格是在市場上交易所產生,其與淨值之間,難免會出現折價或溢價,操作較好的ETF發行商,會盡可能去消除這些折溢價的問題,但不可能做到時時完美。

額外費用較普通ETF高、漲跌限制有別
除了數據可能不會像預期的那麼剛好以外,購買高槓桿和反向ETF的額外費用也是需要注意的部分,尤其購買的標的是追蹤境外指數,通常費用也會較追蹤境內指數的標的高。再來,ETF的漲跌幅也因境內境外有限制上的不同:若是與國內指數相扣的ETF,一倍是以10%為上下線、二倍則是20%;國外指數ETF則不受限這套規則,但這就像一把雙面刃,獲利無上限的反面就是虧損無下限,投資人要思量清楚。

短期操作適合,長期建議回到根本
但不論是反向ETF或高槓桿ETF,都不適合長期投資,比較適合短期操作,因此資金不多的散戶更要小心,不建議將高比例的資產放在高槓桿標的上。

金融市場上,賺賠僅一步之遙,勝敗乃兵家常事,想要積極獲利的投資人,就要能有承擔高風險的勇氣。是否適合將資產投入高槓桿或反向ETF商品,除了要對目標市場有深入的理解,對自己的獲利期望及風險承受範圍也應該清楚,否則就跟賭博一樣,十賭九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