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全國工業總會今 (27) 日發布「2018 工總白皮書」,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表示,世界兩大 GDP 強國都在強調「以製造業治國」,但台灣的民粹社會環境,對製造業帶有反對聲浪,且整體投資環境不佳,欠缺投資機會,近年來企業資金閒置情況嚴重,若長期投資創新不足,產業競爭力勢必逐漸喪失。

今年為王文淵接任工總理事長以來,首次發佈工總白皮書,王文淵致詞時表示,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 2015 年 5 月提出「中國製造 2025 年」的十大產業別,明確指出要將中國從製造大國加速轉為製造強國,美國總統川普也在 2017 年 7 月提出「Made in America」,目的在「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世界兩大 GDP 強國都在強調「以製造業治國」, 可見製造業對國家經濟、國防、民生等非常重要。

回到台灣來看,王文淵表示,現在台灣的民粹社會環境,對製造業都帶有反對聲浪,而政府推動南向計畫,鼓勵把台灣產業移植到東南亞,東南亞除有較廉價的勞工薪資優勢外 ,台商還有包括投資保障協定、租稅協定,甚至如何保障台商人資安全,避免受到不理性抗爭,還欠缺有效或具體措施。

王文淵指出,過去一年隨著世界景氣復甦,5 成以上民間企業調高薪資,平均薪資達 49989 元,且截至今年 6 月為止,我國出口已連續 20 個月正成長、接單連續 21 個月正成長,是多年來難得一見的景況。

不過,王文淵表示,台灣經濟近十年來逐漸衰退,投資長期偏低,超額儲蓄持續攀升,反映台灣整體投資環境不佳、欠缺投資機會,近年來企業資金閒置情況嚴重,台灣若長期投資創新不足,產業競爭力勢必逐漸喪失。

王文淵指出,去年白皮書共提出 272 項建言,政府都透過國發會提出具體的回應,對於政府回覆,且經工總調查共有 6 成建言不再續提出,代表去年業界所關切的問題,已有 6 成獲得政府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