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健康照護、生技類股今(2018)年以來漲勢遠勝標準普爾500指數,分析人士認為,從技術上的觀點來看,未來相關族群有望繼續走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年初迄今,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了4.67%,遠不如SPDR S&P生化科技指數基金(SPDR Biotech ETF,代號為XBI.US)、iShares那斯達克生技ETF(iShares Nasdaq Biotechnology ETF,代號IBB.US)、SPDR健康照護類股ETF(Healthcare Select Sector SPDR ETF,代號為XLV.US)的16.55%、10.04%、5.07%。

barron`s.com 16日報導,MKM Partners分析師JC O`Hara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健康照護類股是7月迄今表現最佳的族群,已經突破2月、3月高點,相關個股年初迄今的平均漲幅有10.4%,遠多於標普500成分股的5.3%。

O`Hara說,健康照護類股攻守兼備,不但表現超乎大盤,還跟防禦性的類股高度相關,關聯係數已經超過0.7。過去兩週來,健康照護類股有8成機率走揚,平均報酬率有2.3%。

對機構投資人來說,O`Hara表示,健康照護類股的受歡迎程度,僅次於電信與科技類股。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雖然承諾會壓抑藥價,但藥廠陽奉陰違,調漲藥價不手軟。輝瑞藥廠(Pfizer Inc.)日前漲價後,雖被川普直接召見高層詳談,7月10日隨即將藥品調回原價,卻仍強調漲價行動僅是稍作延遲。(全文見此)

除此之外,根據Rx Savings Solutions、Bloomberg Intelligence統計,在7月的前10天,除了輝瑞之外,至少還有10家製藥與生技業者調漲了至少20款品牌藥的價格。其中,治療癌症、糖尿病、「多發性硬化症」 (Multiple Sclerosis ,簡稱MS)及肝病的藥物,漲幅一般雖未超過10%,但有一款助眠的處方藥,漲幅竟超過700%。

分析人士認為,這麼多藥廠短時間內就調漲了藥價,顯示川普的強硬手段,長期來說對藥價影響並不大。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等外電報導,輝瑞7月10日即發布聲明表示,7月1日的漲價行動將取消,原則上會等川普總統的藥品訂價藍圖生效後再來動作,但最晚不會遲過今(2018)年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