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數值化」是最強的問題解決工具

我在 25 歲時,換到軟銀上班。被分發到總裁辦公室,在孫總裁的身邊經手了各式各樣的案子:
●創立與微軟共同經營的中古車資訊服務「carpoint(現名:carvview)」
● 與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合作,開設「日本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
●收購日本債券信用銀行(現 AOZORA 銀行)
●創立 ADSL 事業「Yahoo! BB」
儘管從數以萬計的工作中舉幾個例子,列出來的也都是這種大型專案。這些事業或案子都是過去在日本史無前例的全新挑戰。都是從零開始推動,所以當然不可能一帆風順地進行。

沒有人經歷過的問題接二連三地發生,就好像公司處處噴出火焰一般。要說到這些問題是怎麼解決的?答案就是使用「數字」。用數值掌握在現實中發生的狀況後加以分析,探究問題所在及根本原因,並思考解決對策,進而執行,接著再用數值掌握、分析執行後的結果。一邊迅速進行這個循環,一邊用超高速解決問題—這就是孫社長式「數值化工作術」。

當然,孫總裁也扎扎實實地將這個工作術傳授給我了。而讓數字成為工作的「最大幫手」且,任職於總裁辦公室這個與孫總裁距離最近的職位,我接觸的都是難度相當高的要求。 一開始,我為了滿足這些要求而吃盡苦頭,不過隨著經驗成長,我開始理解數值化與工作的密不可分,也親身感受到:只要使用數值化工作術,很多問題都能用令人驚訝的高速來解決。同時,我也能了解我在開頭提到的孫總裁的話了。「數值化」就是如此強而有力的問題解決工具。

用「數值化工作術」快速提升生產力

等到我能將數值化工作術用得淋漓盡致後,不只有孫總裁,連公司內各式各樣的人都會拜託我解決問題。看來他們似乎覺得:「只要交給三木先生做,就一定能做好。」聽我這麼說,各位讀者可能會覺得我很帥,不過其實就跟「什麼都做兼問題處理負責人」差不多。

其中特別麻煩的案子,就是「Yahoo! BB」。服務剛開始後,有非常多人申請,無奈 ADSL 開通工程卻發生大幅延誤,導致一大堆客訴、查詢電話殺進客服中心。知道這個情況後,孫總裁便照例對我說:「你去想辦法解決。」讓我當場變成客服中心的統籌負責人,負責解決問題。

在本書中,我會詳細說明當時是怎麼解決的,不過當然,那個時候幫了大忙的還是數值化工作術。解決了這麼大的混亂後,我再次確信了數值化的威力。

後來,我離開了軟銀創業後,仍然以「問題解決家」的身分,被各式各樣的企業和案子召喚。另外還有好幾次,我站在「公司外董事」的立場,對企業無法靠一己之力克服的煩惱問題提出建議,協助解決問題。

舉例來說,某家網路廣告企業公司就因為採用了我建言的數值化工作術,脫離虧損狀況,股價也翻升 10 倍。國家和政府的案子也曾找過我。過去,在社會因為年金記錄問題而鬧得沸沸揚揚的時候,我就被當時創立社會保險廳的作業委員會找去解決這個年金編號記錄遺漏的大型社會問題。

在這個時間點,確認編號用的未處理文件大概累積有 500萬筆,在我運用數值化工作術後,成功在大約 1 年期間將業務率提升了 4 倍。

「錯誤數值化」在日本企業蔓延

現在,我傾力於自己的公司經營的英文學習 1 年完全支援方案事業「TORAIZ」。這個事業以「在 1 年期間學會英文」為理念,提供過去的英語會話教室沒有的全新服務,因此就和在讓數字成為工作的「最大幫手」,軟銀的時代一樣,天天都有史無前例的問題發生,不過這些問題也都靠數值化迅速解決了。

結果,從 2015 年春天開始的服務在 1 年後,就已經達成盈餘化了。學習據點的教室在東京、千葉、大阪的 6 個地方開幕,今後預計開幕的教室也已經決定好了,事業規模迅速擴大。順便告訴各位:我的公司幾乎完全零加班。

伴隨 TORAIZ 的業務擴大,員工的工作量應該也增加了,可是每個人都能有效率地工作,所以生產性極高,這是我非常引以為傲的地方。這全都是拜數值化工作術所賜。話雖如此,就像我在前面提到的,就算不用我說,大家也都應知道「數值化很重要」了。

我也在過去的著作中,頻頻說明數值化的重要性。然而,在演講會等場合說到這部分的時候,一定會有人這麼問我。

「我知道數值化很重要,但是到底要把什麼東西數值化?」
「我不曉得要怎麼分析數值,活用在工作上⋯⋯」

即使理解不能不進行數值化,但是具體來說,該如何運用在自己的工作或商務現場?完全摸不著頭緒⋯⋯我感受到這樣的煩惱和迷惑。最近,統計學的書風行,許多人對數值化和數據分析很有興趣。然而,應該有大半的人是「就算看了統計學的書,自己的工作還是完全沒有改變」吧。另一方面,我也常聽到有人這麼說。

「公司裡已經有很多數值了,我一直忙著做那些資料,營業額和利潤卻完全沒有成長。數值化不僅沒意義,更是害人不淺吧?!」

說得沒錯,我也承認這樣的現實。不少日本企業都陷入了「數值化代謝症候群」,不斷重複得不到成果的無謂數值化,使得生產性和現場士氣都非常低迷。尤其是因為經營不振而苦的企業,這種傾向似乎很嚴重。只不過,這都是「錯誤數值化」造成的。數值化僅是達成目標的道具。要是數值化本身變成了目的,那就沒有意義了

說實話,這樣的錯誤數值化之所以會蔓延,都是經營方的責任。遺憾的是,日本很少有能正確活用數字的經營人,即使抱怨「是因為高層無能」,也無法解決眼前的問題。

不需要高超的統計知識或 Excel 技術

那麼,究竟該如何是好呢?告訴各位讀者這個答案,就是本書的最大目的。我希望許多人都能知道孫社長嚴格傳授給我,並且透過無以數計的問題解決經驗鍛鍊而成的「數值化工作術」。我也希望所有的商務人士能靠這個工作術迅速解決現在面臨的問題,從數值化代謝症候群中解脫,獲得活力—這個想法成了我提筆寫下本書的動力。

本書介紹的數值化及數據分析的手法,全都能用 Excel 簡單辦到。簡單迴歸分析、複迴歸分析、柏拉圖分析⋯⋯各位聽到可能會覺得「不懂這種高度的 Excel 技術,就沒辦法做到」,其實完全不需要困難的技術。只要按照本書寫的去做,就能做到,簡單得令人驚訝。當然,各位也完全不用學艱澀的統計學專業知識、複雜的數學理論。

對數字沒概念也有成效

即使如此,或許還是有很多人覺得自己對數字沒概念。應該有不少人一聽到「數字」,腦海中就會浮現負面的字眼,例如「業績數字」、「增加數字」、「數字壓力」等。不過,這是因為這些數字都是被人強加在自己的身上的。

孫社長式數值化工作術基礎,就是「為了解決眼前的問題,自己找出數字」。為了自己想做的事、想達成的目標,收集最有可能派上用場的道具,並自由自在地運用這些道具,輕鬆越過眼前的牆壁,抵達最後的目標—希望各位能如此看待本書介紹的數字使用方法。

不管是什麼樣的難題,只要能像打電動過關一般,體驗「解決了!」的成就感,就能實際體會數字這個工具是多麼可靠的幫手了。越是覺得「我真的對數字很沒概念⋯⋯」過去對數字敬而遠之的人,效果應該會越大。這也一定會讓使用數字變得越來越有趣。到了這個時候,你的工作方式和創下的成果,一定也會和現在有很大的不同。



書籍簡介_孫正義解決問題的數值化思考法

孫正義解決問題的數值化思考法:把問題化為數字,一次解決效率不佳、工作瓶頸、人才流失等關鍵問題!

原文書名:孫社長にたたきこまれた すごい「数値化」仕事術
作者: 三木雄信
譯者: 羊恩媺
出版社:核果文化
出版日期:2018/05/31

當營收、效率、生產力、人才……出現狀況時,一般人的做法是,馬上憑著個人機智或慣性去處理。
而在軟銀,孫正義要求所有人一遇到問題,第一步都是先把問題數值化,
他們發現,問題只要能化為數值,就有辦法精準解決!
孫正義也貫徹「數字之前,人人平等」的原則,
在看不見未來的不確定時代,即使過去擁有成功經驗的高階管理人,也很難依賴陳舊經驗判斷未來局勢。
所有事都根據客觀且中立的數字,可以避免落入「好、壞」的主觀判斷,本書有7大重點、7大工具、7大法則,並教你避開7錯誤、3陷阱,透過「數值化」讓你理性看清「要冒多少險」與「關鍵問題」,不管工作和公司面對什麼難題,都能解決!

作者簡介

三木雄信
一九七二年出生於福岡,東京大學經濟學部經營學科畢業。任職於三菱地所股份有限公司後,跳槽到軟體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並在27歲就任軟體銀行總裁辦公室室長。以專案經理的身分,在孫正義手下參與「開設日本納斯達克交易所」、「日本債券信用銀行(現青空銀行)收購案」、「Yahoo! BB事業」等工作。

2006年成立Japan Flagship Project股份有限公司,就任該公司董事長。同年設立子公司Tryon Co., Ltd.,並於2013年開始英文會話教室事業。2015年開始英文學習一年完全支援方案事業「TORAIZ」,志在從根本改變日本的英文教育。

除了經營自己的公司,還兼任東證一部上市企業、Mothers上市企業等多數企業的董事、監察人。另外也曾擔任厚生勞動省年金記錄問題諮詢委員等,有許多公職的經歷。

著有《10秒讓全球頂尖人士採納的資料法則》、《孫正義的難題全部都可以解決的超棒 PDCA》、《10倍速目標達成法:孫正義的高效法則》、《「新書版」工作忙又沒海外經驗,只花1年就練好英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