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俄羅斯作家列夫托爾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書中有一句名言,「幸福的家庭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這陣子夫妻失和見血情殺的新聞隔三差五就上演,讓人感嘆這好像已經不是單純個案,而是社會集體病兆。其中經濟問題絕對是壓垮婚姻的最後一根稻草,美國研究發現,大環境不景氣造成的工作變遷,對婚姻與生育率會造成顯著影響。

世界經濟論壇 〈WEF〉 刊登文章指出,工作是形塑個人認同的重要框架,工作也會影響人們在家庭生活扮演的角色。麻省理工大學〈MIT〉與蘇黎世大學〈University of Zurich〉,以及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UCSD〉 研究人員就工作變遷對家庭造成的影響,特別針對製造業高度集中的地區進行調查。

研究發現,男人和女人都對不斷變化的工作型態出現不同的反應。受影響的產業是男性密集型還是女性密集型產業,對當地婚姻和生育率趨勢產生深遠影響,傳統婚姻模式在男性經濟地位優於女性的地區更為普遍,但男性就業受到最大衝擊的地區,比較少見傳統婚姻模式。

從歷史上看,製造業一直是好工作,因為對於沒有大學學歷的人來說,製造業穩定且薪酬高。男性更有可能擔任這些工作,部分原因是人們認為製造業骯髒、黑暗和危險。在製造業工作的女性往往集中在某些行業,如紡織品、服裝和皮革。1990 年代,女性製造業工人的比率達 32%,此後一直下降,因為經濟大蕭條時期,以女性為主導的部門尤其受到重創。

但過去幾十年中,由於競爭和貿易增加,製造業一直處於下滑狀態,許多男性和女性失業或收入減少。另一個關鍵趨勢是服務業增加的就業機會,比製造業損失的數量還多,只是服務業通常提供低薪工作,因此許多男性不願意從事,且認為是太女性化的工作。無論是什麼原因,有一點是明確的,與女性相比,製造業的衰退已減少許多男性的經濟地位,尤其是收入最低的族群。

因此在製造業衰退的地區,家庭必須拮据度日,酗酒、暴力行為現象在男性中更普遍,影響整個家庭。麻州心理治療師也指出,夫婦退休後,緊張關係可能上升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退休剝奪他們的專業身分,特別是男性更會質疑自己的自我價值。女性通常有獨立生活,但退休男性常留在家裡成為大問題,他們希望從太太身上獲得更多時間和關注。

受貿易衝擊影響最大的地區,結婚數量減少,出生率也在下降,單身母親生育的嬰兒比例上升,因此產生更多貧困兒童。原因可能是女性不願意將自己綁在面臨經濟、法律或健康問題的男性身邊,加上如果女性收入可能超過未來丈夫的收入,男性和女性結婚機率降低。反之在女性密集型產業下降的地區,結婚率不但沒有下降,而且還上升,單身家庭的兒童人數也減少

當然,婚姻和單身家庭總體下降並非完全由製造業下降驅動,但是這項研究確實說明勞工的身分認同與職業、經濟狀況與性別的緊密關係。顯而易見的是,面對不斷變化的經濟,奉行這套準則而必須付出的代價將會愈來愈高。報告指出,「政策制定者若無力幫助勞工適應正在發生的危機,將對整個經濟、政治體系和未來世代的繁榮產生連鎖反應。」

This is the impact of economic decline on marriage and fertility rates

You’re happily married. Will retirement ruin that?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WEF 警告,生育率低、婚姻破裂都與不景氣有關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