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5SecondRule 五秒法則到底是什麼?

這是一個很簡單、有研究佐證的後設認知工具,能創造立即且持久的行為改變。順便解釋一下,後設認知只是個聽起來很炫的詞,任何讓你征服大腦、完成更偉大的目標的技巧都可這麼稱呼。

▍要怎麼使用法則?

使用法則非常簡單,只要你感覺到一種直覺閃過,要為了某個目標或承諾而行動時。或者是你明知道你應該做某件事,卻感覺自己在遲疑時,就使用法則。
從對自己倒數5-4-3-2-1 開始。倒數能幫助你專注於你的目標或承諾,讓你的思緒遠離擔憂、想法和恐懼。就在你數到「1,行動」時,就完成了。非常簡單,但讓我再一次強調,任何時候,只要有你知道自己應該做的事,但你覺得不確定、害怕,或不知所措時⋯⋯只要倒數5-4-3-2-1 來控制狀況,這樣你的大腦就會安靜下來。然後,在數到1 時就行動。
倒數和行動都是動作。教會自己在通常總是會想太多而阻止自己的情況下,直接採取行動,你就能創造出驚人的改變。
倒數會自動達成幾樣重要的事情:它能讓你的思緒離開擔憂,專注力集中到你必須做的事,激勵你行動,以及打破遲疑、想太多與牽絆自己的習慣。

▍為什麼叫做#5SecondRule 五秒法則

我常收到這個問題,而且我真希望我有更好的答案,但其實我叫它#5SecondRule 五秒法則,只是因為我第一次使用它的那天早上,這是第一個跳進我腦中的字眼,然後這名字就固定了。記住,我是前一天晚上看到火箭升空,然後心想:「我要把自己從床上發射出去⋯⋯跟火箭一樣!」隔天早上,我倒數5-4-3-2-1,因為NASA 發射太空船就是這樣做的。我從5開始算,沒有什麼特殊原因,只是因為覺得給自己這樣的時間剛剛好。
我後來知道,世界上有很多種類的「五秒法則」,像是關於該不該吃掉到地上的食物、籃球賽中的倒數五秒射籃、艾倫.狄珍妮(Ellen DeGeneres)在脫口秀節目中的遊戲,還有一種五秒測試,讓你檢查人行道會不會燙到不適合你的狗行走。
如果早知道我的法則會傳遍全世界,當初我就會想個比較有獨創性的名字了。但其實這所有的#5SecondRule 五秒法則,背後都有個共通性,就是都要你在五秒鐘內,做出身體的行動。
身體的行動也是我法則中最重要的部分,因為當你動起來時,生理機能會改變,大腦就會跟上。或許這個名稱不只適當,事實上是很完美,因為涉及生活中的其他五秒區間,而這使得法則感覺更加熟悉、通用與真實。

▍ 像Nike 的標語「Just do it」(做就對了)

「Just do it」和#5SecondRule 五秒法則之間的差別很簡單。Just do it 是個概念,是你必須要做什麼,而#5SecondRule五秒法則是個工具,是你要怎麼讓自己去做。
Just do it 會成為全世界最有名的標語,還能橫跨各種文化,是有原因的。你知道是什麼讓這句標語這麼強大嗎?就是「JUST」這個字。
Nike 把JUST 放進標語裡,是因為它知道一件本書中經常提到的事情:在行動之前,我們都會先停下來思考。Just do it知道我們都在努力要督促自己做得更好、成為更好的人,然而在採取行動前,我們也全都會遲疑,跟自己的種種感覺拉扯。
「JUST」就是在告訴我們並不孤單,每個人都有小小的遲疑。
這就是在你要求加入一個已經在比賽前的瞬間;你考慮要不要做第三組健身動作的瞬間;或是你開始猶豫,不知道要不要在大雨中出門慢跑的瞬間。
這句標語明白你有藉口和恐懼,而Nike 就是要鼓勵你勝過一切。來吧⋯⋯別多想了⋯⋯做就對了!我知道你很累⋯⋯做就對了!我知道你會害怕⋯⋯做就對了!
Nike 的標語督促著你跨越懷疑,加入比賽。Nike 知道你的內在有強大的力量,就在藉口的另外一面。它能引起深刻的共鳴,就是因為每個人,就算奧林匹克選手也一樣,都需要被推一把。而這就是#5SecondRule 五秒法則上場的時刻了,當你沒有教練、對手、父母、尖叫著的粉絲或隊友在身邊督促你時,法則就是你督促自己的方式。有了法則,你只要數5-4-3-2-1,就能推自己一把。

▍ 單一法則怎麼運用在人生各領域中?

#5SecondRule 五秒法則其實只在一樣東西上起作用:你。
你每一次都用同樣的方法阻止自己改變─你遲疑、然後想太多、然後把自己困在心理的牢籠。
遲疑的瞬間就是殺手,遲疑會傳送壓力訊號到大腦,那是一面紅旗,象徵有什麼不太對勁,然後大腦就會進入保護模式。這就是我們為何總是失敗,稍微花點時間想想這點。
你並不是一天到晚遲疑。比如說,早上倒一杯咖啡的時候,你不會遲疑;穿牛仔褲時,你不會遲疑;打開電視時,你不會遲疑;打電話給你最好的朋友時,你也不會遲疑。你根本想都沒想,就是有種直覺要打電話給朋友,於是你就拿起電話,然後打給他們。但當你在打一通銷售電話或回覆訊息前,出現猶豫時,這就會讓你的大腦覺得一定有什麼不對勁了。你思索那通銷售電話的時間越久,你就越不會打了。
我們大多數人根本不會意識到自己有多常遲疑,因為我們太常做,都已經成了一種習慣。提姆使用法則之後,是這樣形容的:「坦白說,我覺得法則很強大,就是因為把它放在你思緒前,可以讓你處理並開始去做你平常會逃避或忽視的事。
我還會一直唸著:『管它的,我就是要這麼做。』所以說,它之所以強大是因為幫你打破關於怎麼做事、已經正式嵌入腦中的思考模式,並讓你覺得(至少我是這樣)『就去做吧』是安全的。說真的,我以前為什麼要害怕做某些現在正在做的事呢?又不是說我去做或不做的事,會讓世界毀滅。」
但等一下你會知道,遲疑的瞬間其實對你也有好處。每次你發現自己在猶豫時,就是推自己一把的時刻!五秒的間距打開了,是時候5-4-3-2-1,把自己推出去,贏過你所有的藉口。
倒數5-4-3-2-1 可以當成一種生動的提醒,提醒你法則與其重要性。

我很驚訝地發現自己人生中浪費了多少時間,在等待正確的時機、等到我覺得很確定了,等到我覺得我的工作完美了,或等到我覺得想去做了。

你可能會害怕發現自己很糟糕,就像我女兒那樣。但讓我告訴你什麼才真的糟糕:年紀都大了,才後悔自己從沒有努力過。30 歲了,才發現自己因為對朋友看法的恐懼,而沒有在更年輕的時候,就放開手出去闖。而那些朋友,你其實再也沒有跟他們說過話。56 歲了,才發現自己應該在十年前就跟配偶離婚。45 歲了,才希望自己當初有那個勇氣接下那個,你現在知道會改變你職涯跑道的專案。或者是坐在大學課堂裡,念一個讓你父母高興的學位,但心裡清楚你的人生想要做不一樣的事情,沒有正確的時機,唯一有的就是現在。你只有一次人生,就這樣,它是不可能重頭來過的。要不要逼自己去發揮極限,全操之在你,而行動的時間就是現在。

活化你能力的方法,就是找到每天需要的勇氣,督促自己不斷向前。當你聽從你的直覺(「起床面對這一天,梅爾」、「少囉唆,開始往前走,湯姆」、「照顧你的姪子,凱薩琳」、「不要放棄你的座位,羅莎」),你必須做什麼其實非常清楚。
當你跟著心裡的想法做時,就不會再有爭辯。唯一能讓大腦裡那些碎碎念安靜下來的方法,就是行動的決定。就如我在這本書一開始說的一樣,你距離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人生,真的只差一個決定而已。

我們都非常害怕不確定的感覺,所以甚至還沒嘗試,就想得到保證。我們想要證據指出如果我們冒險,就可以「跟那女孩在一起」。但就算湯姆跟那女孩在一起了,也不代表你一定可以。「跟那女孩」或「那男的在一起」,這件事情只是個數字遊戲。想玩任何遊戲,你必須開始。想要贏,你就必須持續前進。如果你想要讓夢想成真,那就準備好長期抗戰。

人生可沒有一步登天這種事,你必須努力爭取自己想要的。你知道憤怒鳥這個遊戲嗎? Rovio,就是這個遊戲的公司,他們在做出憤怒鳥之前,推出過51 款不成功的遊戲。還有《復仇者聯盟》的影星馬克.盧法洛,你知道他在得到自己的第一個角色之前,參加過多少次試鏡嗎?差不多600 次!甚至貝比.魯斯也被三振出局1,330 次。我最喜歡的吸塵器是戴森(Dyson),而為什麼它能在吸塵上表現得毫不遜色,就是因為詹姆斯.盧戴森(James Dyson)創造出5,127款原型!什麼?

最後一個例子才真的會嚇壞你,畢卡索一生創作出將近100 幅傑作,但大多數人不知道,他總共創作出超過50,000 幅畫作。
你有看到最後一個數字嗎? 50,000。那就是一天兩幅。成功是個數字遊戲,而如果你繼續告訴自己等一等,你永遠也不會贏。你越常選擇勇氣,你才越可能成功。
當你5-4-3-2-1 推自己向前時,你就會發現生命中的奇蹟,你會向全世界、向機會和可能性敞開自己。你可能不會得到你想要的那女孩、那個部分或那個回應,但那並不是重點。到最後,你會得到更酷的東西─發現你內在的力量。

博客來購書連結



書籍簡介_5秒法則

5秒法則:倒數54321,衝了!全球百萬人實證的高效行動法,根治惰性,改變人生

原文書名:The 5 Second Rule: Transform your Life, Work, and Confidence with Everyday Courage
作者:梅爾●羅賓斯
譯者:吳宜蓁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26

想想看,你是不是都有以下經驗:
早上鬧鐘響,先按下「小睡一下」(稍後提醒)再說?
就是這種慣性在扯我們的後腿,讓你沒辦法追求各種夢想,
不管是減肥、開一家咖啡廳、在會議中舉手發言、跟心儀對象搭訕或早點起床……
每天我們都有一百個念頭想改變自己、改變人生、改變世界,但什麼都沒開始。

經由心理學、大腦科學、神經科學、行為科學等研究實證,
梅爾.羅賓斯深入淺出解釋「五秒法則」讓身體成功產生實際的行動力,
看似簡單,卻能讓人立即行動,更是增強「勇氣」的刻意練習法。

【作者簡介】

梅爾.羅賓斯(Mel Robbins)
知名TED講者。CNN空中評論員和專欄作家,也是暢銷書作家和美國最受歡迎的主講人之一。
原本在紐約市擔任刑事辯護律師,隨後推出並出售了幾家公司,並為A&E、FOX、Cox Media和CNN主持電視和廣播節目。
目前主要教導世界領先品牌的領導階層「如何打破自我懷疑的習慣」,建立起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信心和勇氣。梅爾是達特茅斯學院和波士頓大學法學院的畢業生,她和結縭十八年的丈夫有三個孩子。住在波士頓地區,但仍保有一名中西部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