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夫妻 情侶
圖片來源:photo-ac.com

50歲的振興,在臺灣所謂的百大企業的科技廠就職,工作能力備受肯定的他目前是公司的中階主管位置,可是在風光的背後,卻是為工作、家庭兩頭燒。

事業正在發展的三明治族

「我真的很感謝我老婆,要是沒有她,我不知道這幾年怎樣能撐過去!她一直希望我能夠不要那麼常加班,假日多陪孩子走走、陪我媽媽做做復健。說實話,我也想啊。但是,明年還有升遷,我沒辦法這時候停下來。」

振興婚後所組成的核心家庭,在母親中風後很幸運地能在第一時間做出調整和反應。振興與太太在會談中達成共識,評估兩人的經濟狀況與家庭的需要,太太願意先辭去人資的職務,將重心回歸家庭。

「反正孩子還在幼稚園,很需要我。婆婆回診復健,也需要人照料......婆婆這麼愛面子不肯讓外人照顧,我願意在先生需要我的時候,給他一雙手,支持他。」

當振興回顧著往日會談時,想到太太所說的話,不禁嘆了一口氣,他說:「我覺得我太虧欠老婆了,我總是要她等我,等我這個案子忙完,等我們家回歸穩定,但這次又要等我升遷......」

入不敷出的三明治族

36歲的惠竹,結婚6年,育有一對2歲的雙胞胎兄弟,在廣告公司擔任企劃,是家裡的獨生女,但時常夾在工作與家庭照顧之間。

「我老公說要我把工作辭掉,我怎麼敢?我爸媽目前是還好,不需要我負擔什麼照顧責任。但是,我怎麼知道未來會怎麼樣?」惠竹的父親患有自體免疫疾病,根據醫生的說法,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的生病經常會有滾雪球的效應,引發許多併發症。

惠竹的想法是,業務老公的收入時好時壞,孩子未來還有教育基金成長基金,兩人的家長年紀都大了,多存一份是一份薪水。「何況,我也怕工作辭掉後,經濟重擔都在先生身上,回過頭來反而影響家庭相處的氣氛,這樣多不好啊!」惠竹淡淡地說。

興年和惠竹,都是所謂的「三明治族群」。三明治族群的年紀,介在35~55歲之間,這個年齡段的成人通常已經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需要負擔兒女的開銷;同時,父母也已屆高齡,需要負擔父母的醫療費用、日常照顧,這便是三明治族群一詞的由來。

這個族群,最大的家庭角色就是照顧者,無論在工作上賺取實際的報酬供家庭使用,或是花時間陪伴家人,都是一種照顧的表現。然而,隨著現代醫學的發達、晚婚晚生子的社會現象,年紀甚至還有往後延伸的趨勢。

當我這麼一說,你一定在心裡浮現很多張親友的臉孔,也或者你自己就是。

就我的經驗裡,三明治族群有幾個特點:

1.其問題是複合式的,橫跨工作、家庭照顧、子女教養,與其他衍生的問題。
2.焦點多半在孩子、父母身上,吝嗇花額外的時間、金錢來照顧自己的身心需要。
3.通常不覺得自己在硬撐,直到過勞burn out才會發現不能繼續這樣下去。

所以,在企業願意為員工付費並且允許上班時間用作會談時間的情況下,三明治族群很樂意使用資源,也會表現相當高的談話需求和意願。但是,在一般的社區諮詢會談裡,卻很少能看得到他們來談。不是他們沒有談話的需求,也不是他們不需要被照顧,而是他們吝嗇對自己好。

試著回答下列的量表,看看你是不是也是一個吝惜照顧自己的三明治族群:

1.您最近是否經常感到緊張,覺得工作總是做不完?
2.您最近是否老是睡不好,常常失眠或睡眠品質不佳?
3.您最近是否經常有情緒低落、焦慮、煩躁的情況?
4.您最近是否經常忘東忘西、變得很健忘?
5.您最近是否經常覺得胃口不好?或胃口特別好?
6.您最近六個月內是否生病不只一次了?
7.您最近是否經常覺得很累,假日都在睡覺?
8.您最近是否經常覺得頭痛、腰痠背痛?
9. 您最近是否經常意見和別人不同?
10.您最近是否注意力經常難以集中?
11.您最近是否經常覺得未來充滿不確定感?恐懼感?
12.人說您最近氣色不太好嗎?

如果回答是/有的數目越多,代表你越有過勞的傾向,就越要注意和休息囉!

我知道,你一定把很多家中照顧的重擔一肩擔起了。不管是實質的還是精神上的,你都撐起來了。無論是主觀上的不願意,或是客觀上的環境困難。

我知道你暫時還是無法放下對工作的企圖心,對經濟的慾望,也無法全然地卸下照顧者的重擔。我知道你還是很想在事業上全力衝刺,在家庭上盡到角色責任。

別擔心,你可以的,就去吧!

艾彼只想提醒你,永遠要給這麼辛苦的自己,一些合理的鼓勵。你值得一場電影、一個旅行、一個無所事事的下午、一個陽光的下午去釣魚打球下午茶......總之,不要吝嗇對自己好。照顧這條路,越是能夠慷慨對自己才越能夠走得長久。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你不是不需要關心,只是吝嗇照顧自己,給三明治族的暖心文-諮商心理師 艾彼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