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成功經營副業的訣竅

計畫創業時,大多數的人都會先思考自己「要做些什麼」,其實在那之前,還有更重要的工作。

那就是,決定「不做什麼」。

回歸主旨,本書所介紹的「微創業」,不是賭上人生的那種大規模挑戰。

我們說的「微創業」,就算保有原本的工作,也能利用自己的興趣、專長輕鬆賺錢,簡單來說就是經營副業。

正因如此,在付出實際行動之前,先確立自己的底線,就是一項相當重要的準備工作。

●初期投資金額不能超過1萬日圓
●創業規畫不能超過24小時才完成
●不該堅持經營耗費1個月還做不出成績的事業

以上三點,是無論如何都必須遵守的基本原則。

盡可能實現「零成本」目標

接下來,讓我們具體了解一下細節。

假設你的廚藝很不錯,考慮自己開一家店。

如果想開店,伴隨而來的就是「店要開在哪裡?」、「店面有得租嗎?」、「相關設備該怎麼辦?」等等實際的問題。

這些事項再怎麼樣都不可能控制在1萬日圓以內,創業規畫也很難在24小時內完成。

像這種狀況,已經脫離「神速微創業」的範圍了。

以一般的創業來說,可能還必須考慮「該不該嘗試」的問題,但就本書「微創業」的主旨而言,是完全不必多加考慮的。

同樣道理,「買進單價較高的商品」也是創業時應該避免的做法。

舉例來說,當你打算買下單價10萬日圓的鐘錶,計畫以20萬日圓的價格賣出,單是一件商品就必須花費10萬日圓的成本。

光就這點來說,就無法達成「成本控制在1萬日圓以內」這項條件了,況且單價20萬日圓的鐘錶,也不是那麼輕易就能脫手的。

不過,如果確定馬上能用20萬日圓的價格售出,那花費10萬日圓成本來進貨,就沒有太大的問題了,因為這等於已經將風險降到最低了。

其他像是需要花時間「簽約」的事項,也不符合微創業的標準。

有時候,某項商品或服務的契約,需要花費一週或更多的時間才能夠取得。除了能利用網路在幾個小時之內輕鬆完成的合約,請把其他狀況都視作微創業以外的選項。

相反地,最近有許多合約都是透過網路來進行,像簽署伺服器租賃、使用網站等契約,從幾十分鐘到數小時都有可能。如果光是簽約就得花上好幾天的時間,不如就放棄吧!

先決定好自己的底線,才能避免後續在做其他決定時猶豫不決。

到哪都能做生意

「只要有想法,就能立刻付諸實行。」

這也是微創業的重要主旨。反過來說,就是不去做除此之外的事,這樣的想法是非常重要的。舉例來說,當你想以「占卜」為業時,就必須考慮這些微創業的要素:

●已經具備的實用知識、專長、技術
●必要的營業工具
●自家等營業場所

即使沒有辦公室,只是在咖啡廳的一個小角落,只要在官網或社群網站發布消息,馬上就可以開始做生意。

假如你能跟上這樣的速度,就有一試的價值。

這就是微創業的魅力,也是訣竅所在。

只不過,如果出現以下狀況:

●之後才要去學相關知識、準備營業工具(必須耗費大量時間與成本)
●想租借占卜館的其中一個包廂(簽約也需要大量時間及成本)

那麼,這個創業計畫,就必須排除在「微創業」的範圍之外了,就是這麼簡單。

你的創業計畫,能夠控制在「1萬日圓以內,在24個小時內規畫完成」嗎?請先從這點開始考慮。

如果能夠輕鬆迅速地開始著手準備創業,就有一試的價值。


書籍簡介_立刻幫自己加薪:低成本、零風險、不怕失敗,1個月微創業完全攻略

書名:立刻幫自己加薪:低成本、零風險、不怕失敗,1個月微創業完全攻略
作者:小山龍央
譯者:林佑純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06/07

作者簡介

Live Create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講座顧問。曾負責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勃特.清崎在日本的專題講座,並擔任贊助商,促成世界級潛能開發專家安東尼.羅賓等知名人士的講座。擔任講座顧問,已指導超過5萬人,培養數千名講師。著有《成功者的智慧型手機人生整理術》(財經傳訊)、《為人生帶來奇蹟的故事思考法》(大和書房)、《5分鐘的用法,改變一生》(KADOKAWA)等。

本書特色

90%的人遲遲無法實踐微創業計畫,就是因為想太多,最好的方式是:先跳進市場再說!

絕對滿足三大訴求:
(1)創業成本不到台幣3千元
(2)24小時擬定創業計畫
(3)1個月做出成績

一舉突破三大瓶頸:
(1)集客力低
(2)缺乏有效宣傳方式
(3)完全賺不了錢

將「興趣」確實轉換成「額外收入」,本書內容包括:

14個好用網路工具,贏在微創業起跑點
5項任務,善用有限時間,打造微創業新思維
7步驟,打造微創業計畫,鎖定專一化目標族群
8項銷售模式,回頭客和粉絲瘋狂按讚喊「大心」

全民斜槓時代的神速創業心法,點此購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