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Thomson Reuters報導,臉書公司(Facebook Inc)6月5日表示,包括華為(Huawei)、聯想集團(Lenovo Group)、OPPO以及TCL Corp等四家中國企業在內等60家全球企業均曾透過資料分享夥伴協議取得部分用戶的數據。報導指出,這些廠商在與臉書簽約後、為旗下產品用戶重新打造類似臉書的體驗。

臉書表示,逾半數夥伴關係已經結束、與華為的協議將在本週稍後終止,與其他三家中國企業簽訂的夥伴協議也將會中斷。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Mark Warner發布聲明稿表示,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早在2012年就針對華為的國安疑慮問題發出警告。Warner將進一步了解臉書如何確保用戶資料不會被傳送到中國伺服器。臉書行動夥伴關係副總裁Francisco Varela表示,華為所取得的臉書用戶資料是儲存在裝置上、而不是華為伺服器。

紐約時報6月3日報導,過去10年來臉書至少與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BlackBerry、微軟(Microsoft)、三星(Samsung)等60家手機、裝置廠商簽訂數據分享夥伴協議。報導指出,即便用戶的朋友拒絕分享任何個人資訊、部分裝置製造商仍有辦法取得。

根據HarrisX在2018年4月12-13日針對2,546位美國成年人所做的線上調查,高達55%的受訪者認為亞馬遜會保護使用者的個人資訊,遠勝微軟(47%)、谷歌(44%)、蘋果(42%)、YouTube(30%)、LinkedIn(30%)、臉書(29%)、推特(25%)、Snapchat(23%)。

Gartner, Inc. 5月29日公布,2018年第1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終端銷售量年增1.3%至3.835039億支,蘋果(Apple)領先華為(Huawei)的市占率差距自一年前的4.7個百分點縮小至3.6個百分點。Gartner研究主任Anshul Gupta指出,華為未來的成長需視能否解決美國市場議題並拉高新興亞太地區市佔率而定。

南華早報5月24日報導,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創辦人任正非4月8日在對內部發出的備忘錄中敦促員工、不要在兩大經濟體處於緊張局勢之際出現反美情緒。

美國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在5月27日播出的CBS News「Face the Nation」節目專訪中提到,絕大多數國會議員都將支持立法禁止讓中興通訊(ZTE)、華為技術公司等中國電信設備公司在美國做生意。他說,這些公司所生產的設備不僅危及美國國家安全、還被用來竊取商業機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