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義大利受到政局動盪的影響,公債殖利率上週一度暴漲,帶動避險需求湧入美國公債,導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跌幅甚至比2月股災還要深。不過,避險基金等大型投機客似乎不為所動,反而還將長債期貨空單(即預測公債價格下滑、殖利率走揚)加碼至歷史高。

Zero Hedge 3日報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前週突破關鍵的3%、來到2011年6月高之後,因為義大利脫歐疑慮引發避險需求,殖利率在六個交易日之內,一口氣狂跌近40個基點,成為自英國脫歐(2016年6月)以來,震盪最激烈的走勢。本次殖利率的跌點,甚至比2月VIX放空產品「VelocityShares Daily Inverse VIX Short-Term ETF」(代號XIV)崩潰時還要大,當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2天之內大跌了24個基點。

在2016年6月當時,英國脫歐令債市期貨空單受到嚴重擠壓、投資人大舉回補,但過去兩週美債殖利率大跌,投機客卻不為所動,甚至繼續加碼早已創下歷史高的空方部位(圖見此)。

其中,長債的空單部位大增,短債則轉為看多。統計顯示,美國30年期、超長期公債期貨的空單驟增,2年期公債期貨則轉為淨多單、為2016年6月以來最為偏多的局面。

另外,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德意志銀行的數據顯示,避險基金等槓桿型(Levered)投機客,是公債期貨空單大增的主要力量,資產經理人則加碼了公債淨多單(圖表見此)。

擁有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封號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兼創辦人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去(2017)年底就曾準確預測原物料買進時機浮現(見此),現在他又開金口,直指美國30年債殖利率若突破3.22%、代表多方已投降。

Zero Hedge、ThinkAdvisor報導,岡拉克5月22日在網路直播中指出,隨著油價走強,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應該會在7月上升至3%,但聯準會(Fed)緊縮貨幣政策,會阻止通膨變得過高。等到CPI上升至3.5%之際,Fed應該就會出手抑制。

岡拉克並警告,假如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連續兩個交易日收在3.22%之上,「Fed對市場已經失去控制」的耳語將會逐漸浮現,3.22%的長債殖利率,是債市多頭的最後防線。

美國就業報告穩健、引發Fed可能加快升息的預期,再加上地緣政治風險趨緩,促使美國公債價格在上週五(6月1日)下挫、殖利率跳高,將當週稍早因貿易戰蠢動、義大利可能脫歐所帶動的債券價格漲勢,一口氣回吐大半。

MarketWatch報導,WSJ Market Data Group報價顯示,紐約債市6月1日尾盤時,對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6個基點至2.472%,過去一週大致持平;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7.1個基點至2.895%,過去一週跌點收斂至3.6個基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5.9個基點至3.046%,過去一週下滑4.6個基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