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陸股今(1)日正式入摩,各方摩拳擦掌準備搶進。不過外媒警告,陸股2015年股災之後,這兩年的平靜是當局製造出來的假象,陸股有如捕鼠籠,一旦踏入難以脫身,北京利用高科技全面監控,誰膽敢拋售股票,會立刻接到關切電話。

南華早報報導,週五(6月1日)開始,大約230檔A股將分兩階段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入摩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A股買氣大噴發。週四(5月31日)透過滬港通買超陸股的北上資金,達人幣66.3億元,為五月份每日平均買超額的兩倍以上(人幣27.2億元)。

外資對陸股垂涎不已,但是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打造出龐大的監控系統,可以即時看到每個帳戶的交易明細和資金流向,投資人若進行大額買賣,馬上遭到關切。Fraser Howie是陸股專家,著有《Privatizing China: Inside China! Stock Markets》一書。他觀察陸股25年,目前北京介入干涉的風氣之盛,前所未見。

當局壓力在政治敏感時刻更為明顯。去年10月十九大會議召開時,據傳中國海通證券的私募基金客戶,拋售了人幣100萬元的中國大型銀行的股票,上海證交所立刻凍結此一帳戶,並下令該帳戶一天內都不得交易股票。不只證交所出面,券商也淪為北京打手。十九大召開首日,券商申萬宏源有三名客戶下達人幣200萬元的賣單,遭到申萬宏源警告。據悉十九大期間申萬宏源幾乎天天對客戶發布警告。外界推測如果賣單金額達人幣100~200萬元,就可能引來關切。

種種限制讓投資人無法在適當時機進出市場,會削弱陸股的吸引力。上海私募基金Yixinweiye Fund經理Gong Xiaotao表示,2016年中以來,該基金一賣特定個股就會接到中國證交所的警告簡訊。陸股交易不自由,該基金逐漸減持陸股,轉向越南股市。交易綁手綁腳,上海證交所的日均交易量也許因此直線下滑,從2015年全盛期的人幣1.3兆元,如今剩下不到人幣2,000億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