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再次威脅要對中國商品開徵關稅,外界憂慮本週末登場的中美貿易談判恐怕生變。北京棍子和胡蘿蔔齊下,一方面放話表示,如果美國課徵關稅,中國將以牙還牙,但是也釋出甜頭,擬開放外資進入更多中國產業。

美聯社、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見圖)週六(6月2日)將飛抵北京,展開第三輪中美貿易談判。中國商務部趕在羅斯抵達前夕釋出善意,週四(31日)表示,6月30日之前將公布改良版的外資「負面清單」,放寬或取消外資對中國能源和交通業的投資限制。此前美國財長梅努欽曾要求中國,在7月1日前提出改良版的負面清單。

中國負面清單列出禁止外資涉足的產業,未列在負面清單者,才開放外資投資。美國一再對中國施壓,要求放寬相關限制。四月份中國當局已宣布將鬆綁金融和汽車業的投資限制,但是北京當局打死不認是受到美國壓力,一再強調鬆綁是出於中國利益。

中美之前才宣布貿易戰休兵,川普週二(29日)又拿關稅施壓,打算在6月15日過後不久,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對此北京高分貝還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美國每一次變臉和出爾反爾,都是對自己國家信譽的又一次損耗和揮霍,並強調中國雖然不想打,但是也不怕打貿易戰。

分析師解讀,川普再次挑起戰火,可能是要平息批評聲浪。他對中興案態度大逆轉,有意解除禁售令,引發不滿,挨批對中國立場軟化。如今他重提關稅,能夠削弱此一說法、緩和國會的反彈力道。部分美國企業高層仍樂觀看待週末會談,中國的美國商會主管William Zarit說,實際上,關稅至今仍未開徵,停留在口頭威嚇階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