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致富 有錢人 富翁 富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在投資市場中,一直有兩種投資的作法被討論,一種是一籃子的個股買進,而另一種則是集中投資。不同作法自然會有不一樣的擁護者,但人們總是有尋找權威指示的習慣,在投資領域中,巴菲特曾經說只買進少數個股並看好它們,就可以帶來優異的報酬。於是乎當我們談到分散投資時,上述的講法就會被拿出來當成打臉的理由。

集中投資,事實上是通往天堂或是地獄的捷徑,兩者的差異在於選股能力的優劣。當我們想引用某人的話作為理由時,要先想想看對方的背景條件與自身的差異程度。

1.全職投資 v.s 兼職投資

這兩種就沒什麼好說的,全職投資是將選股買進當作是自己的執業項目,必須時時精進財報判讀技巧、產業趨勢與判斷企業發展潛力,而絕大多數人頂多算是兼職投資,兼職投資在整體能力比不上專職很正常,故兩者使用的策略是否能一體適用,便很值得商榷。

一般上班族整天工作結束後,能撥出一點時間來研究市場趨勢與財務數據者,已算是少見,無法花相同的心力來研究個股,那麼集中投資這樣的策略,對於一般人而言,往地獄的可能性,比往天堂的機率高多了。

2.多跟少的定義不一樣

就如同不同個體對於價值觀會有所差異,住在都會區與非都會區在用錢的觀念上,會因賺錢能力大小而有落差,回過頭來想,那麼所謂的「少數個股」中的「少數」兩個字,到底是指多少數字,就很值得深思。很多人都把它當成是1~2檔個股重壓,但我們實際攤開波克夏公司(巴菲特所經營的控股企業)的持股清單,可以發現該公司所持有的個股清單達45檔,而前十大持股占整體比重達80%以上(讀者有興趣可自行查詢清單)。他的少數跟你想的少數,在概念並不太一致。

從數字上來看,仍是遵循分散投資的理念,而整體資金集中在前十大持股上。但無論怎麼看,都不會是一般人所認為的重壓1~2檔持股的作法。而台股基金在持股的組合上,也有著類似的作法,較常見的分布方式是基金持股40檔,而前十大持股占整體比例40~50%之間。

從上述大致上可以瞭解,分散投資仍是主要的作法,比較大的差異在於,前十大持股所占的比重,巴菲特的持股方式,在前十大占了將近80%的資金比重,故可視為是一種集中投資,但這樣的作法,跟所謂的重壓一檔的集中投資,仍有顯著差異。

下次當我們在引用這些說法時,不妨先想一想,自身與權威專家在能力圈的差異有多少?若條件上差異過大,那麼對方的作法與思路,能不能直接套過來使用,就值得考慮考慮。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