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巴菲特:中美不會做蠢事 貿易戰不會全面爆發

中美貿易談判未見突破,但「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有信心中美不會全面爆發貿易戰,因中美兩國都是具智慧的國家,不會做一些極度愚蠢的事。他並對中國經濟仍然充滿信心,雖然經濟增長出現挑戰,但相信中國經濟有光明的未來。

《星島日報》報導,巴菲特於旗艦波克夏 (Berkshire Hathaway)(BRK.A-US) 的股東大會上向股東指出,任何緊張關係都不應該影響中美在貿易上的雙贏利益,兩國有很多共同的興趣及利益,且「中美都是具智慧的國家,不會做一些極度愚蠢的事」,意指不會全面爆發貿易戰

他認為中美兩國在今後一段長時間,在經濟和其他方面會是超級大國

巴菲特表示,雖然中國經濟增長面臨挑戰,但認為中國擁有光明的未來,相信中國經過一段時間後,最終會變成與美國一樣強大的經濟體

波克夏今年首季業績由盈轉虧,虧損 11.38 億美元,去年同期則獲利 40.6 億美元,是 9 年以來季度業績首度見紅;首季收入 584.7 億美元,亦下跌 9.16%。

波克夏指出,虧損主要由於會計準則的變動,今年開始需要把未變現的投資盈利或損失計算在內的影響所致。倘扣除投資項目,經營溢利升 48.7% 至 52.9 億美元。

香港《文匯報》報導,截至 3 月底,波克夏手頭現金達 1086 億美元,較去年底的 1160 億美元稍為下降。巴菲特和副主席芒格在股東會上多次被問到如何處理巨額現金儲備,兩人均重申不會派息,巴菲特表示,即使只是一次性的特別息也是「非常不太可能」,但承認如果公司認為無法有效運用手上資金,或者會研究用最佳的方法派還股東。

自從今年 1 月巴菲特提拔 55 歲的埃布爾和 66 歲的賈因出任董事會副主席後,波克夏的接班安排已成為公開秘密,不少股東都在會上追問巴菲特最終會選擇哪一位作為繼任者,不過巴菲特未有透露更多詳情,只是再三強調無論誰人接過他的衣缽,即使他不再掌舵,波克夏仍然可以繼續取得成功。

巴菲特笑說自己幾十年前已經開始「半退休」,「真的不會有太大改變」。芒格也笑稱:「波克夏的秘密之一,就是當無事可幹時,沃倫 (巴菲特) 就會什麼都不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