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與布蘭特原油價差逐漸擴大,分析人士直指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的油管已接近最大輸油量,這會迫使頁岩油商降價求售、甚至暫停鑽油,對布蘭特油價而言,將相當有利,預料WTI、布蘭特原油價差將續增。

barron`s.com 27日報導,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Michael Tran在接受專訪時指出,WTI對布蘭特原油的折價金額,過去一週從原本的5美元一路擴大至6.72美元,未來差距還會持續增加,主要就是因為二疊紀盆地的油管輸送量遇到瓶頸的緣故。

好消息是,這會幫助全球油價走強。Tran說,過去數年來,二疊紀盆地的頁岩油恐泉湧而出、進而淹沒市場的疑慮,導致油價從60-70美元一路下殺至50美元。如今這項逆風卻轉為布蘭特原油與全球石油的順風,因為二疊紀盆地的輸油管容量已所剩無幾。

分析人士大多預期,二疊紀盆地的油管輸送量,將在2018年年中觸頂,然而事實證明,時間點比想像來得快。路透社4月6日報導,根據能源市調機構Genscape的研究,從二疊紀盆地輸送至墨西哥灣沿岸地區的管線,今(2018)年的平均利用率已來到89%,而過去四週更跳增至96%。

Genscape統計顯示,截至2018年3月為止,二疊紀盆地輸油管每日可對外輸送272.5萬桶原油。等到「Permian Express 3」輸油管擴充完畢後,才能在2018年底將每日輸送量拉高20萬桶。預估到了2019年下半年,「Cactus Pipeline 2」、「EPIC」輸油管擴建完成,則可額外增加超過150萬桶的每日輸油量。

華爾街日報4月18日報導,由於二疊紀盆地的管道輸油量已經觸頂,頁岩油商將被迫以更昂貴的方式(例如卡車貨運)將油輸送到市場,假如不敷成本,業者恐得採取更為激烈的措施,例如停止鑽油。根據估計,二疊紀盆地頁岩油商的成本,可能因此上升15%,這會侵蝕其毛利率,即使在油價上漲的環境中。

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持續減產的情況下,頁岩油輸送受阻,將使美國以外地區的油價跳升。不少分析師預測,新油管要等到2019年才能運作,在此之前,二疊紀盆地的頁岩油報價,恐持續下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