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逼近3%,震撼市場,美股連續多日腿軟收跌。為什麼3%殖利率讓人聞風喪膽?原因是一旦美債殖利率超過3%,報酬可能比股市更有吸引力,將吸走美股資金。

CNBC、華盛頓郵報報導,週一(23日)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一度升至2.996%,和3%僅有咫尺之遙。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進逼3%門檻,讓市場憂心忡忡,擔心殖利率破3%之後,投資人會棄股轉債,資金將湧入債市,引爆股市殺盤。

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Brett Ryan指出,3%是重要心理關卡,2013年以來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就未曾突破3%。然而,這不表示殖利率一破3%,就會自動觸發股市賣壓。殖利率超過3%,持有公債更具吸引力,可是公債仍是無風險資產,需要關注的不只殖利率水位、也需要觀察殖利率的上升速度。要是殖利率持續在3%徘徊,情況還可以,但是如果殖利率下週就飆上3.25%,恐怕會重創股市。

與此同時,10年期公債也被視為長期成長和通膨預期指標,受到高度關注。要是投資人認為未來十年美國經濟穩定、通膨無虞,會願意購買10年期美債,此種需求將拉高美債價格,壓低和美債價格呈反向走勢的殖利率。相反地,要是投資人擔心經濟不穩、通膨飆高,不願購買長債、改買短債,需求減退會推升長債殖利率。

由於上述因素,2年期公債和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利差(即殖利率曲線),常被視為經濟衰退的風向計。一般而言,長債殖利率會高於短債殖利率,此時殖利率曲線呈現上揚;要是長債殖利率逐漸接近短債,此時殖利率曲線會轉為平坦。倘若長債殖利率低於短債,殖利率曲線會反轉,暗示經濟可能陷入萎縮。如今殖利率利差大約只有50個基點。

不只如此,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會牽動房貸和企業借貸利率,影響整體經濟。利率走高會讓企業借貸成本增加,要是公司獲利受創,可能會被迫減薪裁員、減少投資,進而損害股價。而且房貸利率上揚,會拖累民眾的消費能力,眾人不願花錢,可能會引發經濟危機。Fasanara Capital執行董事Francesco Filia警告,股市不樂見利率走高、利率上揚會提高倒債風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ˇ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