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從辜家練就細膩身段,人脈橫跨政商演藝

上億身家許傑輝 拚民宿夢

 

25年前,一個高職畢業的19歲小伙子,意外跨進豪門當管家,雖然只做了半年,但從豪門學到的人生經驗,不但讓他在演藝圈爬上模仿一哥的地位,更為自己累積了上億元的財富。(編按:本文撰於2010年10月)

當年的這個小伙子,正是模仿諧星許傑輝。在電視上,許傑輝是邱毅、王永慶和蔡康永等社會名人的共同分身;在螢光幕後,曾為中信集團董事長辜濂松「幫佣」的他,是個注重細節、持續勤做筆記和貼心的人。

模仿要維妙維肖,需要有敏銳的心,做最細膩的觀察。許傑輝就是靠著這項能力,成為演藝圈中的人脈王與理財高手。

在他9月12日舉行的婚宴上,從政壇、商場,到演藝圈等各界,親自到場祝賀的重量級名流就近600位,如同是他經營多年的人脈成績單。而在挑精不買多的原則下,他在台北地區坐擁4間房地產,接下來還要到宜蘭買土地,準備退休後打造一間風格獨特的「農村民宿」。

許傑輝能經營出這麼好的人脈、成為演藝圈的模仿秀名牌,他透露,在辜家做半年管家的經驗,對他的影響最大。而這段他所說的「佣人」歲月,也正是他養成存錢好習慣的時期。

貼心出頭天》一杯會議結束後的溫茶 讓他走進辜家大門

許傑輝會與辜家結緣,是因為他念西湖工商觀光科時,雖然半工半讀,但成績很好,一位在中國信託所屬俱樂部任職的老師,就把許傑輝引薦進去。

俱樂部裡出入的都是公司老闆、主管和重要客戶,有時一些重要會議也在那裡召開,許傑輝常負責做「會議服務」。通常面對這種場面,一般服務人員多因緊張而不敢亂動,至多只是添個水。但細心觀察的許傑輝發現,開會時多半是辜濂松在發言,少有機會碰茶杯,滿滿一杯水就這麼擱在一邊;所以,他在會議進入尾聲時,就備好溫熱有茶香、但不燙口的茶水,當議程一結束,立即遞給老闆。

而他的這份細心和貼心,不只針對老闆,從大主管到小專員,甚至連祕書、保鏢也用同樣規格服務。這樣的做事態度,不但被辜老太太「相中」,選做管家,同時也能與當年還只是經理的羅聯福(現為中信金控副董事長)等主管們,建立長達20多年的交情。

不過,在辜家當管家,心思要更細、反應也要更靈敏和正確,他的標準就是「老闆不用花心思,甚至不用開口交代,就可以出門」。為達到這標準,他每天晚上專看氣象報導,隔天一早就會建議老闆要穿什麼樣衣服,搭配什麼樣的領帶、手表和鞋子。

另外,除了準備好老闆當日要用的物件,他也會適時請老闆摸摸口袋,確定東西放在哪裡,或是當第3人在場時,向老闆清楚說明,他把東西交給了誰,「不然隨便一個小疏失,老闆很可能立刻損失了幾百萬元、幾千萬元。」他說。

因為全心在辜家工作,許傑輝少有時間消費,每月2萬元的薪水可以存到8成以上,唯一的花費就是和20多位佣人、警衛們建立情誼。雖然才做半年,辜家上下都對他非常信任和肯定,甚至在要當兵時,辜老太太送了一只金戒指,還破例「停職留薪」,在每月5日準時匯入1萬元半薪到他的戶頭,希望他日後能回來辜家繼續當管家。

因為許傑輝在辜家已養成只存、不亂花錢的習慣,所以他在2年當兵期間,不但把每月6,000元薪水存下來,還把部隊發的菸券、飯票等,都換成現金存下來。退伍時,他總共存到了30萬元。

只是,這人生中第一筆大存款,卻在兩年後,在股市裡賠光。決心投入表演工作的許傑輝,捨棄了豪門管家一個月2萬元的薪水,從只有3,600元的幕後助理做起。

貪心賠大錢》聽信股票明牌慘輸30萬 跟會又被倒帳100萬

雖然許傑輝為興趣擋住了高薪的吸引力,但為了發財,卻沒能抵住圈內滿天飛的明牌誘惑。在1990年台股攻上萬點時進場,結果台股崩盤,讓他投入的30萬元瞬間變成零。

第一次投資賠大錢,也第一次面臨幾近「一無所有」的處境,許傑輝為了生活,重回飯店端盤子,之後更拚命兼差,從劇場、跑外景、電視劇,甚至是歌仔戲,無論再小的角色他都接。

幾乎整天都在工作的許傑輝,一個月竟能賺到6萬元,然後全拿去跟會,跟了4年後,他在27歲時,第一次累積到人生中的第一個100萬元。但居然在5天後,被人倒會,他的帳戶二度歸零!

金錢雖然沒了,但許傑輝的機會來了,他因在戲劇常演出甘草人物,被當時的綜藝天王吳宗憲發現,因而加入憲憲家族,正式從戲劇界跨入綜藝界,開啟了他模仿綜藝的生涯,人生也從此翻轉。

在演藝圈,許傑輝雖是「半路出家」,但他會受到吳宗憲注意,不全然是幸運,而是靠他持續不墜的用功,每一次的演出,他隨時在筆記本裡記下所有的過程,以及可以再改進的重點,力求每一次的表演,都能更進步、更精彩,他在模仿上的功力就是這麼磨出來的,也為自己開創更多的機會,當然賺錢的速度愈來愈快。

不到1年,又存回上百萬元的許傑輝,再一次禁不起明牌誘惑,開始投資台股。能在演藝工作上花盡心力學習和研究的他,獨獨對投資這件事掉以輕心,於是過去慘賠的經驗再次重複,只是,這次他賠的是300萬元。

但還好的是,許傑輝沒有把積蓄全部壓進去,不過因為連續3次大賠的教訓,他不敢再跟會、也不敢再投資股票了。

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許傑輝到公視錄影時看到山腳下的一間房子,突然動念想買房子,「反正錢拿來買股票都賠光,不然就是跟會被倒掉,有土斯有財,不如都拿來買房子吧!」他回憶道。

買房變有錢》趁921、SARS低檔買進 如今價格已翻倍

那一年,剛好發生921地震,使得房價大跌。認定這是買房的好時機,他就這樣買了內湖這間偶然看對眼的成屋,權狀54坪,賣方開價一坪38萬元,他硬是砍到32萬元,到現在不過10年,他已經把房貸全繳清了。

這一次「逢低買進」就賺錢的經驗,讓許傑輝對於把錢放在房地產既放心也有興趣,加上愛園藝的他,想找大一點、可以種菜的房子,便到處看房子。

2003年,SARS風暴,他又看到買房子的好機會,同樣位於內湖,一間權狀不到90坪、但含頂樓使用面積125坪的房子,屋主直接賣一口價,含停車位,總價不到5,000萬元,他毫不猶豫的買下。現在,這間房子的市價已飆到1億6,000萬元,這也正是他改登記與另一半陳宛君共同持有、送給太太的貼心結婚大禮。

後來,見都更題材漸熱,許傑輝在老屋最多的大同區,投資兩間中古屋,準備放個20年等待都更。未來隨著房價上漲,可賺取增值財,或者不賣,靠可調漲的房租,成為穩定的退休生活費來源。「現在,只要有人問我要如何致富,一定會勸他買房地產。」許傑輝說。

現在,許傑輝的年收入已飆上千萬元,加上4棟不斷增值的好屋,其實可以退休了。但他還要再拚,因為他要多存些錢買地,一圓開「農村民宿」的夢想。

許傑輝表示,沒有人能紅一輩子,等到不紅時,種菜、開民宿,就是能讓他有成就感的工作。談到這個正在實現中的理想,許傑輝翻開他腦中、年年要打個上千通電話維繫情誼的人脈庫,自信的規畫著,未來他種的有機農作物,可以賣給哪些大飯店和大餐廳……

現在,當你打開電視,又看到許傑輝搞笑演出名人的「分身」時,螢光幕後的本尊,已在一步步實現他自己當家做主、成為民宿主人的計畫了。

小檔案_許傑輝

出生:1966年
學歷: 西湖工商(後來轉手,改為恕德家商,但已停招)觀光科
經歷: 舞台劇及戲劇演出、綜藝節目與公視兒童節目主持人、 《全民大悶鍋》模仿秀藝人,善於模仿王永慶、周遊、邱毅、陳文茜、朱鳳芝、比莉、蔡康永等
著作: 《我的小折學》

【延伸閱讀】甘草諧星 月收百萬
16歲:康華飯店半工半讀,月收入5,000元
19歲:進入辜濂松家當管家,月收2萬元
22歲:到劇場當幕後助理,月收3,600元
27歲:突破高中生角色,力圖轉型,接不到通告;重回劇場,收入不穩,每週末回康華飯店端盤子打工,穩定月收6,400元
29歲:高中生角色之外,主持、外景、劇場、配音,什麼通告都接,月收6萬元
31歲:進入吳宗憲旗下,開始綜藝節目生涯,模仿天分萌芽,月收60萬元
44歲:參與全民大悶鍋演出,樹立模仿一哥地位,還有帶狀節目加通告費,月收100萬元

本文獲Smart月刊授權轉載,原文:上億身家許傑輝 拚民宿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