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歐華集團 十年淬鍊

三十倍的成長力道 亞洲物流產業明日之星

三十倍的成長力道  亞洲物流產業明日之星

在全球貿易自由化的熱潮下,物流產業已是國家提升產業競爭力的發展關鍵;2008年危機入市,歷經十年的淬鍊,歐華物流繳出一張亮眼的成績單:三十倍的成長力道,讓歐華以黑馬之姿在亞洲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外,還以其獨門的經營策略,縝密佈局陸、海、空運,擴大國際版圖。

市場競爭劇變,企業加速洗牌,全球卻有不少企業無畏挑戰、逆勢成長。其中,成立於2008年,設立於廣州的歐華國際物流集團,便以穩健的腳步在激烈競爭的裂縫中,找到成長的成功方程式,持續創新獲利,打開全球市場。

進一步剖析歐華能夠從一家不到二十人的小公司,變成共計有三十家分支機構分佈於大中華地區、北美、東南亞、韓國,並逐步從一個中國地區的物流公司轉化成國際性集團的成長心法,歐華國際物流集團董事長黃庭輝表示,「掌握市場、人才、系統,這三者是最重要的關鍵。」

貼近世界級物流企業催生沃土 重視人才創新挹注成長活水
伴隨著國際貿易如火如荼的發展,國際物流業也有著突飛猛進的增長,特別是自1995年1月1日世界貿易組織(WTO)正式開始啟動後,形塑全球經濟一體化,而自中國加入WTO後,隨著中國的開放改革,一躍成為全球最重要的消費市場。2017年,中國的GDP達到82萬億人民幣,不單單是全球最大生產和出口國,它也是僅次於美國世界上第二大進口國,在這樣的態勢下,歐華看準中國將成為培育世界級物流公司的孕育搖籃,「因此,歐華以中國作為主力市場進行資源的配置和業務部署,好比說將集團的營運中心設置於上海,方便貼近市場,還能讓總公司的員工與分公司員工在第一線併肩作戰。」黃庭輝表示,「這樣的好處,既能掌握第一手的市場訊息,又能縮短決策的時間,還能提高全員的士氣和對公司的歸屬感。」

相當重視人才的歐華認為人才絕對是物流業發展的關鍵,而人才的本土化對台資物流企業尤為重要,歐華於是積極與大專院校合作,提供獎學金和實習機會,藉以培養和引進高素質的物流人才的同時,歐華也積極部署新市場、新產品,持續的創新,更成為推動歐華成長的活水。

穩健財務奠基 投入資訊建設提高效率與效益
2008年金融海嘯為市場帶來舖天蓋地的翻轉,卻也為成立於這一年的歐華帶來一堂關鍵的課程。東南亞暨台灣區總裁陳全福表示,「次貸風暴讓我們隨即對應收賬款和信用帳期審批辦法進行檢討,嚴訂獎懲規定,還修改物流系統有關控制放賬的流程,也因此將危機變成轉機。」

穩健的財務結構是歐華的重要基礎,即時透明的全球資訊系統(AWOTnet)更打通歐華全球網絡的任督二脈。「透過數據進行管理與分析,讓總公司與各地分公司能夠順利進行團隊協作,不僅能聚焦決策方向、加速決策速度,大幅提高效率與效益。」黃庭輝說,「由於集團非常重視資訊化的建設,在新竹設有IT的研發中心,IT科技為客戶帶來更好的服務體驗,也為集團帶來效益。」

及時反應市場需求 專業團隊協作解決客戶問題
正因精確掌握「市場、人才、系統」這三個要素,歐華不僅能夠洞悉並即時反應市場需求,還能迅速做出對應之策,2015年春節前後洛杉磯塞港便是一例。黃庭輝指出,「為了替客戶解決運送問題,即使每架次包機成本高達三十至五十萬美金,歐華仍然立即安排六架次貨運包機,若歐華缺乏及時反應市場需求、迅速做出決策的集團協作能力,絕對是無法辦到的。」而2016年韓進海運倒閉,造成大量貨物積壓,為了幫助客戶解決運輸問題,歐華同樣於三個月內安排三十二架次的歐美包機,為客戶解決艙位問題,使客戶能及時交貨,也因此,2017年歐華集團的貨量成長超過八成,並執行七十架次的歐美包機,以最高的效率為客戶解決交貨期的燃眉之急。

快速的反應能力及重承諾的表現,為歐華奠下成功方程式,也讓歐華在物流產業的排名的名次節節高升,自2008年成立以來,歐華年均營業收入收成長超過30%,2017年營收更成長超過80%,集團全球的員工人數達六百五十人,每位員工為公司創造的營收更高達八十五萬美元!

歡慶十年 以新型態智慧物流邁向GLOBAL級企業
2018年3月3日,歐華集團於廣州慶祝創業第十周年,在這難得的日子裡,來自世界各地的歐華集團經理人及優秀代理共聚一堂,共同度過了一個無比美好的夜晚。

回溯創業時的蓽路藍縷,在總裁黃庭輝、集團執行副總裁何震、空運產品副總裁暨廣州總經理李偉及集團財務長劉楊的群策群力下,歐華以十年磨一劍的投入,淬煉出驚人的成長力道,而展望未來,黃庭輝分享著自己在中國大陸二十五年所眼見的中國改變所帶來的發展契機,殷切期許歐華集團將努力整合上下游產業鏈,打通線上和線下服務,以新型態的智慧物流企業,成為GLOBAL級的物流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