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敘利亞叛軍控制的城鎮杜馬(Douma),上週六(4月7日)遭沙林毒氣空襲,至少造成60人死亡、一千多人受傷,但俄羅斯、敘國政府都否認是自己所為,反倒在隔天指控以色列襲擊敘國空軍基地、造成至少14人死亡。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一承諾要在未來24-48小時內,對敘國事件作出重大決定,油價應聲跳漲,顯示市場擔憂,美國可能因此槓上俄國、伊朗這兩大原油出口國。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西德州中級(WTI)9日終場跳漲2.2%、收63.42美元,收復上週大半失土,創兩週來最大單日漲幅。上週五(4月6日)油價下挫了2.4%,使當週跌幅擴大至4.4%。

英國金融時報、CNBC 9日報導,川普週一(4月9日)聲稱,正在跟軍事顧問會面,決定究竟是敘國政府、俄國抑或伊朗要對毒氣事件負責。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已正式接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這會讓美國對敘利亞的反應,更加具有風險性。波頓曾經說過,伊朗、北韓手握殺傷力極大的核武,為此美國應該採取先發制人的行動。市場普遍預期,波頓應會鼓勵川普退出伊朗核武協議、並再度對伊朗實施制裁。

SEB首席原物料分析師Bjarne Schieldrop表示,波頓最近被指派為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態度強硬的中情局前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又接任國務卿,由此可見,川普5月12日應有極高機率重啟伊朗制裁。究竟有多少伊朗的原油供給將因此從市場上消失,現在還難說,但這對伊朗原油出口肯定不利,也可能迫使伊朗向中國靠攏。

Again Capital能源分析師John Kilduff表示,川普等於點名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和伊朗要負起責任,波頓可能會從中使力,估計美國對敘國毒氣事件的回應,將暫時把油價推高數美元。另外,雖然敘國問題對外蔓延的可能性極低,但倘若真的擴散,油價則可能再漲10美元以上。

RBC Capital Markets全球原物料策略部主管Helima Croft則說,敘利亞是以色列、伊朗衝突的導火線,而葉門則是沙烏地阿拉伯、伊朗大戰的引爆點。關鍵在敘國問題是否對外蔓延,讓以色列更加不畏與人衝突。葉門什葉派「青年運動」(Houthi)叛軍,最近數度發射飛彈攻擊沙烏地,問題早已從葉門擴散開來,中東這兩場代理戰爭,正在蠢蠢欲動。

不過,Croft坦承,由於市場相信美國頁岩油能隨時填補原油供給缺口,因此油價對中東戰局並不是太敏感。TD Securities原物料政策部主管Bart Melek也認為,這個事件不太可能壓抑中東原油供應量,除非局勢更加惡化,否則油價上漲到64.12美元之後,應該就會面臨反壓。

Kilduff 3月20日曾在CNBC撰文指出,沙烏地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已將國內對手清理完畢、地位穩若泰山,而他下一個目標,就是宿敵伊朗。伊朗的威脅太大,反倒促使中東各國團結抵禦外侮,以色列與沙烏地都決定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兩國開始分享情報並攜手抗敵,對峙局勢逐漸加溫。

美國之前曾帶領「願者聯盟」(coalition of the willing),與盟軍跟伊拉克二度大戰,這次為了對抗伊朗,聯盟或將再次成軍,沙烏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以色列與美國都是軸心成員。

Kilduff認為,假如沙爾曼在言詞和行動上加碼打壓伊朗,美國又撤出伊朗核武協議,那麼西德州中級(WTI)原油價格有望朝7字頭邁進。不過,倘使這些緊張局勢都未曾發生,那麼50-55美元才是較合理的油價波動區間。(全文按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