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最近美國在WTO貨貿委員會會議上,強力抨擊中共自今年1月1日起,禁止進口廢金屬、塑膠、紙類等垃圾政策,導致全球廢物回收供應鍊無法運轉。

WTO這種多邊組織,向來是國家實力越大者,說話越有分量。但本文不是要分析美國跟中國誰對誰錯,而是要想想為什麼全世界的垃圾,會多到成為會議桌上討論的嚴肅問題?

全世界絕大多數的政府,都是以GDP年增率,當成經濟好壞的指標。但GDP之父顧志耐博士反而曾說:「一個國家的福利狀況基本不能由GDP來判斷。」GDP反映客觀的經濟產出狀況,至於這一國的人民是否幸福與快樂,就不是GDP所能呈現的。

更多的生產,就會製造出更多的垃圾。更糟糕的是,為了極大化產出,勞工階級的生活越來越不快樂,工作時間越來越長,所得卻遠遠追不上物價房價上漲的速度,當越來越多GDP成長的果實,被資本家放進口袋,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受薪階級看不見未來,不敢或不想生兒育女的比例越來越高,結果除了貧富差距持續擴大,還衍生出人口負成長的嚴重問題。

2017年底,台灣65歲以上老人佔比已經達13.9%,預計今年就會跨過高齡社會15%的門檻。如果台灣的生育率無法快速的回升並持續至少10年以上,50年後,勞動力人口可能從目前的1,700萬腰斬至900萬人,扶養比從35%暴增到98%,現在還咬著奶嘴的小朋友,未來必須倍增生產力,才能至少維持相同的GDP。

就算屆時真的產出倍增,將來使用這些產出的消費者人口早已驟減800萬人,可以想像光是台灣,會造成多少過剩產能,會產出多少垃圾?到時候還有所謂的落後地區,願意收這些垃圾嗎?或者更慘的狀況,台灣成為這些垃圾處理之地?

過度生產造成過度消耗自然資源,產出的垃圾再度重創環境,種種為了極大化生產所犯下的錯誤,正在無情的消耗地球環境的自癒能力,或許有人會說未來一定能靠科技解決這些問題,但這就跟現在政府盲目借錢追求經濟成長一樣,都是透支未來享受當下的自私行為,如果真心想為下一代打造一個合適的生存環境,就請停止追求無謂的GDP成長,好好思考如何讓目前的產出,能更公平的分配給社會中多數的受薪階層吧。


作者簡介_dolin66

民國66年出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更於房價高檔盤旋時賣屋,獲利達數倍以上,是一個從蓋房、買房、賣房到租房皆有完整經歷的房地產工作者。同時也是個賺取被動收入的投資者,著有「房市泡沫來了!我該逃命,還是逢低搶進?」及「預售屋全攻略」一書。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olin66
個人Blog:http://blog.xuite.net/dolin66/wre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