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時序步入四月、第二季,是上市櫃企業陸續召開董事會、宣布今年會配發多少股利的時間。這時長期投資者肯定要睜大眼睛,仔細了解企業的去年成績單、及今年的展望。基本上,每一家公司都需要好好闡述,我們可趁此機會好好端詳各企業主的行事作風及態度,究竟有沒有將股東權益放在心上?我想都能夠看出端倪。

假如你只是想要賺取資本利得、股票價差者,短期的變化比較重要,股利分配多寡只是一、兩天的反應,真正會在意的是技術面的買賣點、籌碼的分布與變化、市場股價對於公司的利多或利空反應或是知曉了多少...因為你不在乎長期的表現,關鍵重點是股價的漲跌,所以這時候市場氛圍及看法就變得很重要。

反過來看,假如我們是長期投資者,那麼產業趨勢及獲利展望能否逐漸成長,本益比是否合理,都是觀察方向,兩者是不一樣的。

但是有些情況是,投資人原本想要長期投資,卻因為短期股價套牢、情緒受到影響而改變初衷(急著脫手停損...);或者是原本要短線投機,卻因為不如預期,而「被迫長期投資」(不出場,繼續凹,阿Q地覺得就只是帳面損失...)。

我認為,界定好動機及目的,才能區分部位大小、輕重以及投資標的。希望在這段假期期間,各位能夠好好思考這問題,擬妥策略及方向,相信會對日後的布局有所幫助。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