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正值中美貿易戰如箭在弦之際,博鰲亞洲論壇 2018 年年會將於 4 月 8-11 日登場,剛連任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出席,跟與會外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會晤,並與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

博鰲亞洲論壇成立 17 年,規模和影響不斷擴大,已經成為連接中國和世界的重要橋樑和國際交流平台。本次年會以「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為主題,來自各國 2000 多位領袖企業家將共商合作共榮大計。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 (3) 日表示,中國將會在博鰲亞論論壇宣佈新的改革和開放舉措,也會提出共創未來的新主張

據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介紹,今年年會設置了「全球化與一帶一路」、「開放的亞洲」、「創新」和「改革再出發」4 大板塊,共 60 多場正式討論

今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 40 周年,改革開放也是本次論壇的主旋律。據周文重介紹,年會期間將舉辦《中國與世界》、《政府與市場》兩場「改革開放 40 周年」專題分會,回顧改革開放成就,總結經驗,展望如何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年會還將就粵港澳大灣區、雄安新區建設、鄉村振興、生態文明戰略等設置專題討論。

另外,台灣方面,蕭萬長先生將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身份,出席本次博鰲年會。

今年博鰲論壇主題為「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洽巧今年又是中國改革開放滿 40 週年,故估計在本次博鰲論壇中,改革開放的回顧與前瞻,將成為本次論壇的重要主軸。

而除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以外,其他重要人士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主席拉加德 (Christine Lagarde)、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都將出席與會。

此外,按照論壇章程,今年是理事會換屆之年,將有 12 位現任理事屆滿離任。據周文重介紹,論壇理事會將於年會前召開會議,討論、通過新任理事候選人,並報會員大會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