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聯發科PK高通 赴陸搶單

圖片來源:OPPO臉書粉絲專頁

業界傳出,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和高通總裁阿蒙(Amon)近日不約而同前往中國深圳拜訪全球第四大手機廠OPPO等大客戶,蔡力行更向OPPO保證,聯發科會全力滿足OPPO晶片需求,請OPPO可以放心在新一代機種持續合作。

這是蔡力行出任聯發科執行長之後,首度親自拜訪OPPO。OPPO近年快速崛起,已是聯發科重量級客戶之一,蔡力行親自出馬掛保證,凸顯對OPPO訂單勢在必得的企圖心。

對於相關傳聞,聯發科28日表示,不評論高階主管行程,而且執行長若有拜會客戶行程,也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業界人士透露,高通新任總裁阿蒙近兩日親至全球第四大手機品牌廠OPPO位於深圳的總部拜會,OPPO的大門口也放了歡迎阿蒙拜會的告示牌;巧合的是,蔡力行隨後也飛抵深圳,同樣為了拜會OPPO和Vivo兩大手機品牌廠而去。

OPPO是這兩年新竄出的中國手機品牌廠,前年出貨量順利超過8,000萬支之後,去年正式攻上1億支大關、達1.118億支,居全球第四,是繼三星、蘋果、華為之後,第四家年出貨量超過1億支的手機廠。

供應鏈指出,對手機晶片廠來說,蘋果、三星、華為等前三大廠的手機晶片自製率高,第三方供應商的空間被壓縮,因此OPPO、小米、Vivo等三大客戶反而才是最重要的客戶,將是高通和聯發科角力戰的一級戰區。

不過,小米因為當年是高通出資扶植的手機廠,與高通關係密切,手機晶片供應鏈認為,對聯發科和高通來說,OPPO與Vivo會是最重要的目標客戶,應該也是兩大廠最高階主管同時拜會的原因之一,為下半年新機和明年合作案全力卡位。

消息人士透露,蔡力行此行向OPPO保證,聯發科會全力滿足OPPO需求,請OPPO可以放心在新一代的R17機種上持續合作。

OPPO剛剛發表的今年旗艦機種R15上,同時使用聯發科以台積電12奈米製程打造的曦力(Helio)P60處理器,以及由三星14奈米製程生產的高通驍龍(Snapdragon)660處理器兩種版本,下一代機種PK賽將由聯發科的P70對上高通驍龍670處理器。

聯發科執行長vs.高通總裁 敏感時機過招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和高通總裁阿蒙(Amon)傳出近期同赴深圳,兩人都是接任新職務以來,首度以新身分赴中國手機大本營深圳拜會客戶。時值美中貿易熱戰的敏感時刻,蔡力行與阿蒙全力爭取大客戶訂單,再次引起話題。

過去兩年,聯發科和高通都遭遇不少營運壓力,前者一度因為產品藍圖規劃失利,造成智慧手機晶片產品市占率、毛利率和獲利率同步下滑;後者則有來自各國反壟斷審查、大客戶蘋果拒繳專利授權金和來自博通的敵意併購,風雨更多。

聯發科和高通這兩年同時進行組織改組和高階人事異動。其中,聯發科去年引進蔡力行加入團隊,並於今年2月1日起升任執行長;2008年就到高通任職的阿蒙,也在今年1月4日接下總裁兵符。

對蔡力行和阿蒙來說,這趟深圳行都是坐上新職務以來,首度親赴中陸手機供應鏈大本營深圳拜訪主力客戶,別具意義。但在時機點上,卻是過於巧合。

時值美中貿易戰,兩邊求生存的台廠最易被波及,甚至被犧牲,之前外媒就曾經報導美國要求中國大陸擴大對美採購半導體,大陸近期也出現妥協的意向。

未來美中貿易談判結果,也可能牽動高通和聯發科在大陸的市占率變化,此時全球兩大手機晶片廠掌門人同時出現在深圳手機客戶總部,讓外界有了更多想像空間。

【延伸閱讀】

區塊鏈農作物 頭好壯壯 
記帳App進化 存錢更輕鬆
女性共享辦公室 掀風潮 
海外所得低於多少才能不課稅?一個公式輕鬆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