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特斯拉(Tesla Inc.)屋漏偏逢連夜雨,就在Model 3交車不順、流動性疑慮衝擊公司3月股價狂跌22%之際,豪華電動跑車「Model S」也在此時出狀況,將因動力方向盤的問題全球大召回,消息傳來令特斯拉盤後股價下挫。

The Verge、華爾街日報、洛杉磯時報等外電29日報導,特斯拉已向客戶發送電子郵件告知訊息,直指寒冷天候會導致螺栓受損,讓動力方向盤喪失功能,共計有123,000台2016年4月前建造的Model S受影響。不過,特斯拉強調這是公司自主召回,並無車輛出狀況,沒人因此受傷或出車禍。

這是Model S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召回行動。該款電動車前次大召回,發生在2015年,當時是因座椅的安全帶出問題,有90,000輛車受影響。去(2017)年特斯拉則因手煞車有疑慮而召回53,000台Model S和Model X。

原本市場稍早傳出(見此),特斯拉產品部副總裁Peter Hochholdinger要員工週四(3月29日)、週五暫時停產Model S、Model X,改去增援Model 3,為特斯拉股價稍稍止血,但上述消息傳來,又讓股價盤後腳軟。

特斯拉29日正常盤勁揚3.24%、收266.13美元,盤後又再度因為召回的消息下挫逾2%;3月共計慘跌22.42%,年初迄今跌幅也達14.52%。

特斯拉在主管機關要調查加州死亡車禍、穆迪(Moody`s)於3月27日收盤後調降特斯拉債信評等的衝擊下,股票血流不止,債券殖利率更一口氣衝破7%。分析人士直指,特斯拉對自動化太執著、成本飆高,現金恐怕三個月後就會燒光。

為何特斯拉生產Model 3的效率一直拉不上來、財務又如此吃緊?Bernstein分析師Max Warburton、Toni Sacconaghi認為,特斯拉在組裝時用了太多機器人,成本軋不過來,恐怕是罪魁禍首。

長期看空特斯拉的避險基金Vilas Capital Management經理人John Thompson更直言,特斯拉的損益表,是他看過最糟的,該公司無疑已瀕臨破產邊緣,由於Model 3交車出了問題,Model S、Model X需求又下滑,再加上本益比過高,特斯拉的募資難度恐將明顯上升。他認為,特斯拉手上的現金,恐怕會在接下來三個月燒光。(全文按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