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元持續弱勢,過去一年來美元指數重貶10%。但是從美元領先指標看來,美元也許即將浴火重生,未來可能強勢反彈。

PoundSterling Live、路透社報導,美國時間週二(27日)早盤,倫敦銀行同業的美元拆款利率(Libor)、與隔夜指數交換利率(OIS)的利差,升至60.30個基點,為2009年5月以來之最。週一(26日)LIBOR-OIS利差一度縮小至59.596個基點,是三週來首次縮減,但是情況曇花一現,週二利差又再擴大。

Nordea Markets資深外匯策略師Andreas Steno Larsen上週預測,LIBOR-OIS利差拉大,代表美元將反彈走高,歐元可能受創。Libor-OIS利差是美元領先指標,走勢比美元指數提前兩個月左右,如果這次也是如此,美元將轉強。

Larsen指出,美國實施稅改,促使企業把海外資金匯回美國,加上聯準會(FED)削減購債,國際市場美元減少。這些因素像吸塵器一樣,吸走國際金融市場的美元。他估計歐元兌美元將貶。

不只Nordea Markets,Commerzbank外匯策略主管Ulrich Leuchtmann也說,川普當局推動擴張性的財政政策,美國政府債務大增,從1980年代經驗看來,中期而言此種措施會讓美元轉強,保護主義措施也會拉抬美元。目前美元弱勢的情況,應該不會持續太久。Leuchtmann預測,今年底歐元兌美元將貶至1.18。

可是看多美元者仍是市場少數派,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3月20日為止當週,美元淨空單規模增至219.9億美元,為2011年8月以來新高。前週美元淨空單金額還只有146.1億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8日中午12點09分,歐元兌美元升值0.10%、報1.241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