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股多頭堅守陣營,本波牛市持續時間之久,創下第二世界大戰以來第二長。究竟景氣循環如今來到哪一個階段?JP摩根(小摩)推測,目前是循環中期的最末段,未來三年陷入衰退的機率達72%。

Business Insider、ZeroHedge報導,小摩跨資產分析師John Normand報告稱,小摩模型顯示,未來一年經濟衰退的機率為18%,大約與隨機發生的機率相當。但是之後機率大幅提高,未來兩年經濟衰退機率為52%、未來三年增至72%(見此的圖一)。小摩指出,這表示來到景氣循環「中期階段的薄暮時分」(twilight of the mid-cycle)。

儘管如此,投資人無須過於焦慮,小摩仍建議買進週期性類股。Normand表示,雖然牛市持續已久,美國經濟還沒表現出末期階段的典型特徵。景氣循環不會單單因為年紀過長就頹靡不振,需要多種因素匯集,如企業毛利下滑、生產力成長減緩、實質利率急升等。

那麼眾人什麼時候該採取行動?Normand指出,他們會等未來一年經濟有實質衰退的可能性時,也就是隔一年經濟衰退機率至少為30%時,才會改變資產配置。對於循環末期的資產布局,小摩建議,債券優於股票、成熟國家優於開發中國家、防衛性類股優於週期性類股。

Normand說,回顧歷史,景氣末期階段,公用事業股、能源期貨、能源股票、貴金屬、抗通膨債券、美元現金表現較佳(見此的圖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