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工 畫圖 圖畫
圖片來源:photo-ac.com

人生的際遇往往超乎自己的想像。若能坐時光機回到十年前,我完全想不到現在會靠投資獲取利潤,成為一個專職的股票投資人(編按:本文撰於2016年4月)。

我叫陳喬泓,我原本也是投資門外漢,雖然從未上過一堂投資理財的課程,不過,透過自學的方式,也創造近6年平均年化報酬率達41.2%,總獲利超過千萬的成績,並達到財富自由的目標。

如果你跟我以前一樣,是個小資族,過去的投資績效不太理想,或是想投資卻不知道該從哪裡入手,希望我的故事可以帶給你一些投資啟發...(編按:本文作者陳喬泓在28歲前是股市門外漢,在電子公司當美術設計,月薪32K,如今靠著自創的「算股公式」,在6年賺進千萬,平均年投報率40%以上。)

每個人剛進股市多少都有些新手運,我是在2006年年初,台股大約在6500點附近進場,雖然只是看了幾本入門財經書,但不知道為什麼卻是信心滿滿,我第1檔股票是亞崴(1530),當時我覺得亞崴獲利不差,技術線型也不錯,所以我在51元附近買進。

沒想到買完後,它幾乎是天天漲,短短不到一個月,就上漲了25%。我想只要能重複這樣的做法,持續個幾年,那我不就發達了!

自從買了第1檔股票享受到獲利的滋味後,我的選股信心大增,陸陸續續買進多檔股票,絕大部分都是市場熱門股,雖然並不是所有股票的操作都很順利,但當時處於多頭市場,所以想獲利並不是太難,如果買進的股票漲幅超過20%,那我就會獲利出場,然後另尋新標的。

而當時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合晶(6182),當時2006年油價暴漲,各國政府、企業無不積極找尋替代能源,太陽能股成為市場當紅炸子雞,因此我就選了合晶。

想不到進場後,股價卻一動也不動,別的股票都紛紛起漲表態了,合晶卻動也不動,之後的結果我想大家都猜到了......它隔天就開始大漲,不偏不倚剛好就賣在起漲前一天,如果從當天開始算起,我錯過了近9成的漲幅......

 

這次事件讓我得到一個啟示,就是股價上漲的極限遠遠超過你的想像。當時就算我抱穩合晶,在36元也會賣掉,如果當下忍住不賣,40元也會覺得漲太多,更不用說長抱到100元以上。單純只想快速賺到20%價差的結果,很可能忽略了900%的大行情。

其實,投資股票需要想像力,你要能想像公司的未來及股價上漲的可能性,想像力越大,實踐夢想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只是我當時還不明白這個道理。所以我們投資不單單只是做股票,也要懂得投資自己,學會更多的知識,才能夠創造更大的財富!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陳喬泓從平凡小資族,變身年報酬41%的專業投資人,只因為他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