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受到利差因素影響,港幣相對美元在本週一(3月5日)貶至超過33年低點,中國內資大舉湧入香港,持續壓低當地利率,是主要原因。

英國金融時報、澳門日報等外電報導,美元兌港幣5日盤中最高一度跳漲至7.833,雖仍保持在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 HKMA)2005年容許的7.75-7.85交易區間內,卻是1984年12月12日以來最高峰。

資金不斷湧入(尤其是來自中國內陸股市投資者的錢潮),使得香港錢淹腳目,也讓當地利率受到壓抑,導致美元跟港幣出現利差,並促使港幣自2016年底開始,持續對美元走弱。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港幣2017年跳漲了0.77%、2018年迄今又續漲0.25%,顯然是因為香港借貸成本低廉,吸引民眾借港幣買美元的關係。

香港當局勢必得在港幣貶至7.85兌換一美元之際進場干預。HKMA曾在去(2017)年9月透過出售外匯基金票據的方式收回流動性、拉高短期利率,但HKMA總裁陳德霖去年12月說,並無進一步販售外匯基金票據的計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