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贏家觀點》大中華股票型基金獎得主施斌:

受惠企業獲利成長 陸股還有20%漲幅

受惠企業獲利成長 陸股還有20%漲幅

美股2月初回檔,帶動MSCI中國指數在7個交易日內大跌12%,投資人擔心陸股是否會被美股拖累而崩盤?2018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大中華股票型基金獎得主──瑞銀中國精選股票基金經理人施斌直言:「近期市場出現的波動,代表逢低進場買入好股的時機!」展望今年中國市場,還有2成漲幅可期。

瑞銀中國精選股票基金是今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大中華股票型基金的冠軍,2017年新台幣報酬率高達47.45%,在本次獲獎的23檔基金中排名第2,若計算該基金原幣報酬則是59.69%,超越MSCI中國指數的54.33%達5.36個百分點。其實,施斌乃是基金獎的常勝軍,他操盤的這檔基金在2016年就曾獲得「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和「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雙料冠軍的肯定。

此波漲勢靠強勁基本面支撐
近期的下跌僅是「健康的修正」
對於2018年中國市場的展望,施斌過去1個月內兩度接受《Smart智富》月刊訪問。他指出,中國股市2017年以來的大漲是靠強勁的基本面支撐,近期的下跌只是「健康的修正」。因為推升這一波股市大漲的動力主要來自騰訊、平安等優質的大股,這些龍頭企業擁有絕佳的長期競爭力,很多創新商業模式都領先全球。相較於10年前陸股大漲是靠中石油(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等舊經濟行業完全不同(詳見圖1),因為漲勢「有強勁的基本面支撐,所以我不擔心中國股市會有崩盤的疑慮。」

 

事實上,施斌從年初開始就在各種場合提醒投資人,今年中國股市的波動會加大,主要因為中國股市經過近兩年的大漲,價格已經水漲船高。但在前景仍舊看好下,股市下跌就是買點。展望今年中國市場,施斌認為,整體市場報酬將取決於企業獲利成長。「假設市場估值不變(亦即本益比不上調、單靠企業獲利推動),我認為市場(上漲)15%至20%的空間還是有的!」

施斌於2006年加入瑞銀資產管理,並於2010年開始接手操盤瑞銀中國精選股票基金。這檔基金的選股原則是挑選有競爭力的產業龍頭股,並且長期持有。按晨星資料庫這檔基金的持股內容分析(截至2017.10.31),可以發現,這檔基金持股大約60檔,其中有1/3的股票,初次買進的日期大約是在5年前。以前10大持股的「好未來教育集團」(美股代號TAL)為例,早在2011年就買進。以基金長期報酬率看,5年新台幣年化報酬達19.42%,大幅優於組別平均。

針對2018年中國市場的發展,施斌認為將出現2大趨勢:

趨勢1》類股輪動增加
基本面佳、漲幅落後的績優股具潛力
施斌認為,2017年中國股市主要由騰訊、阿里巴巴等大型藍籌股帶動,其他好股票並沒有受到應有的關注。「這不合理!當大型股估值漲到高點後,市場資金勢必會輪動到漲幅較落後的股票。」也就是說,2018年市場目光將會轉移到尚未漲多、基本面好的績優股。

舉例,施斌增持的醫藥類股在2017年第4季表現就相對強勢,「我們之前重倉的醫療,(2017年)第4季表現優於大盤(outperform),速度優於預期,代表市場廣度正在增加,未來會有其他股票複製此模式,不是只有騰訊、阿里巴巴在漲。」在他的持股中,前10大持股的「石藥集團」(港股代號1093),股價就從去年10月底開始大漲,截至今年2月20日止,上漲33%,遠勝過MSCI中國指數(詳見圖2)。

 

長期看,中國的醫療製藥業是施斌相當看好的一個產業類別。因為中國的醫療服務仍在發展初期,產業集中度不高。「未來產業龍頭將有機會透過購併提高市占率。」施斌分析。以石藥集團為例,今年1月宣布購併武漢友芝友生物製藥,拓展在免疫療法上的布局。

趨勢2》港股將有爆炸性成長
吸引「獨角獸」級大型公司赴港上市
截至2017年12月,瑞銀中國精選股票基金
首次見到「港交所」(港股代號0388)擠進前10大持股,占基金持股比重達2%。對此,施斌解釋,他看好香港股市未來的爆發性成長潛力,主要是因為港交所近期公布了連串的改革措施。

2017年12月初,港交所公布了香港股市20多年來最重大的一項改革,將允許「同股不同權」(詳見名詞解釋)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2018年將是香港股市變革的一年,「我們引入全新的同股不同權機制,市場將有根本的改變,令『北水南下』買入新經濟公司,我認為香港將會有爆炸性增長。」

名詞解釋_同股不同權

中國許多「新經濟」類型下的科技公司,例如小米、滴滴出行等公司的股權結構,都是採取同股不同權的「雙重股權」結構,也就是說,該公司的創辦團隊、管理階層的持股,每一股擁有較高的投票權,通常一股有2至10票的投票權,高於一般股東每股只有1票。2014年,港交所爭取阿里巴巴在港上市失敗,主要就是因為當時香港不允許同股不同權的制度。

對此,施斌認為,「這會大大改變香港對中國公司的吸引力,而且很多本來要到美國去上市的公司都會轉到香港交易。」根據香港媒體報導,港交所此一上市規則的改變,可望爭取包括螞蟻金服、小米、滴滴出行等市值估計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級大型新經濟公司赴港上市。隨著這項新措施宣布,港交所股價也從2017年12月6日低點以來大漲了26.3%(截至2018.02.20)。

整體來說,2018年施斌看好港股更勝A股,主要原因除了港股的改革之外,港股評價也較A股便宜。比較兩個市場的本益比可以發現,MSCI香港指數和H股指數,都比A股來得便宜(詳見圖3)。「港股還是比A股便宜,尤其是中小型市值公司若跟A股比,差距還滿大的。搭配港交所的這些改革。我相信會吸引更多高質量的公司到香港來上市!」施斌強調。

 

小檔案_施 斌

學歷:中國上海復旦大學學士、美國杜蘭大學碩士
經歷:中國博時基金管理公司投資組合經理
現職:瑞銀中國精選股票基金經理人

更多「2018年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得獎名單與相關訊息,詳見:fund.bwnet.com.tw



返回 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