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全球 世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2017年是股債大豐收的一年,不僅美股續創新高,多國股市全年報酬率也創下兩位數的亮眼報酬;債券部分除了歐美公債差強人意外,其他各類債券也多交出正報酬的成績單。

多頭續航,唯風險意識不可少

在美國啟動升息循環,及通過了30年來最大的減稅方案等利多條件支撐下,2018年的金融市場表現依然看俏,全球經濟仍持續成長,預期通膨雖會攀升,但仍屬相對溫和的環境。

不過,美股連續走了9年牛市,市場風險意識已開始抬頭,中國信託銀行財富管理產品處處長阮麗璇建議,2018年的資產佈局策略應把較低波動的債券資產納入核心組合中,尤其是今年的國際政經變數仍多,加上市場追逐收益的風向未變,持有具防禦力及收息特性的債券資產仍不可少。

針對2018年的債券投資布局,中國信託銀行財富管理產品處處長阮麗璇建議,可以依據投資屬性酌量配置亞洲債券,強化整體部位的防禦性,主要考量亞洲債券具有以下幾個投資特色:

特色1:亞洲經濟基本面佳

近年來,成熟市場通膨與經濟成長脫勾,可以預見的是通膨壓力在2018年將保持低檔。在升息步伐緩慢的情況下,升息週期間,美國公債中長期殖利率料將緩步升高,對美元計價的債券價格影響或小於預期。另外,成熟國家景氣持續擴張,對資本財及原物料需求增加,可望持續帶動新興亞洲出口成長。

因此,新興亞洲預計在2018年可消彌產出缺口,相對地,市場也持續上調新興亞洲區經濟成長預估。在亞洲經濟動能持續,成長也穩定支撐下,亞洲債市將隨之受惠。

圖:已開發國家資本財需求帶動新興亞洲出口成長

 

資料來源:Bloomberg, 2017/12

特色2:亞洲改革政策奏效,金融穩定性提高

由於新興亞洲國家持續政經改革,並改善財政體質及投資環境,因此,在經濟環境穩定且內需市場龐大下,將不易受到外在事件波動影響。加上亞洲企業營運狀況提升,獲利亮眼,信評展望持續轉佳下,也有利亞洲債券巿場的發展。

特色3:亞債具利差優勢,無懼升息

代表亞債先行指標的信用違約交換利差(CDS),持續收窄,預示了亞債利差可望進一步收窄,再經風險調整後之報酬,表現可圈可點。再加上亞債的存續期間較成熟市場債券短,對利率敏感度相對較小,並具利差優勢,於升息環境下提供較佳的緩衝空間。

再從技術面來看,利率上升速度緩慢,充沛資金將持續流入具評價面優勢的亞債市場,預計2018年亞債的發債量將自2017年高點下降,需求依舊大於供給,為價格帶來支撐力道。

多元債券配置,靈活彈性因應景氣變化

最後要提醒的是,亞洲債券仍然屬於新興市場債券範疇,因此在投資配置上,中國信託財富管理產品處處長阮麗璇建議,優先挑選投資策略相對多元配置的亞洲債券基金,透過分散投資降低單一國家的投資風險,並依據個人風險屬性調整投資比重,以穩健的態度參與亞洲債券市場潛在的投資契機。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