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聯準會(Fed)新科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週二(2月27日)在首場國會證言上說溜嘴,在回答議員問題時暗示今(2018)年可能升四次息,促使公債殖利率和美元在當天同步跳漲,美股下挫。

路透社、MarketWatch、CNBC報導,鮑爾週二在回答議員問題時表示,Fed去(2017)年12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曾預測今年要升三次息,但自此之後的數據,就出現經濟逐漸轉強、就業市場持續強勁的現象,而他個人也認為某些數據,增強了他對通膨會逐步達標的信念。

這引發今年恐升四次息的疑慮。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28日預估,今(2018)Fed升四次息的機率已從前日的24.4%拉高至32.1%。另外,投資人幾乎肯定Fed今年會升3次息。

市場人士指出,一般而言,Fed主席都會避免即興演說,以免金融市場跟著震盪,鮑爾是否打破了這項潛規則,專家看法分歧。

Cornerstone Macro經濟學家兼Fed前任職員Roberto Perli表示,鮑爾寫好的證詞的確一點都不偏鷹,甚至可將之解讀為Fed願意放手讓經濟變得更熱一些、以便讓通膨率達成2%的目標。

不過,俄勒岡大學經濟學教授Tim Duy直指,鮑爾的談話好像是在說,他已上修了自己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相較之下,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葉倫(Janet Yellen)卻從不揭露自己認定的利率點位。

J.P.摩根分析師Michael Feroli也說,鮑爾在國會的證詞溫和偏鷹,顯示Fed很有可能在4月發布經濟預測時,上修利率展望。

美元連續2個交易日指數跳漲。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7日勁揚0.6%後,28日尾盤又續漲0.36%、報90.66點,創1月12日高;2月份共計跳漲1.7%,為2017年10月以來首度走升,也是2017年2月以來最大單月漲幅。

BK Asset Management外匯策略部主管Kathy Lien說,美元指數跳漲,澳幣、紐幣賣壓沉重,但日圓等避險貨幣卻走強,顯示鮑爾的證詞對風險胃口的影響比美元還要來得大。假如鮑爾證詞發表完畢後,股市修正幅度加劇,那麼美元應會延續漲勢,但日圓表現會最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