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元指數去(2017)年重貶10%,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1月24日又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上聲稱美元走貶短期內對美國有利,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首席全球經濟顧問Joachim Fels認為,從這兩大跡象,可以確認美國已發起「貨幣冷戰」(cold currency war),且目前勝券在望。

Fels 1月31日在官方部落格指出(見此),在冷戰時,各國雖不會直接開戰(例如干預匯市),卻會利用言語和隱蔽的行動達到目的。

冷戰時各國的喊話通常嘹亮又清晰,那麼隱蔽的動作又是甚麼?Fels直指,美國選在錯誤的時候進行財政擴張,還透過增發公債來募資,而聯準會(Fed)在討論通膨可能過高的同時,卻又不太願意加快緊縮步伐,這兩個動作,就是在傳達一個雖然含蓄、卻又非常清楚的訊息:壓低美元是美國的終極目的。市場也開始理解這個訊息。

各國國力強弱不均,美國此役也輕鬆佔了上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舉起貿易保護大棒,歐洲、日本登時雲集相應,不但未出手阻升自家貨幣,歐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還減碼了購債規模,其中ECB甚至暗示要在今年稍晚結束QE。

這樣的現象還要持續多久?Fels直指,美國貿易赤字去年擴大,財政擴張則可能導致今年進口增加,因此川普政府有極大機率會讓美元續弱,只要不引爆債市恐慌就行。川普1月22日對洗衣機、太陽能面板課徵進口關稅,已顯示他為達目的,將不惜使用貿易保護這項武器。


也因此,歐洲、日本對抗「弱勢美元」的力道,應該不敢過猛。Fels認為,雖然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1月25日曾對「貨幣的波動」、「口頭上的操作」深表不滿,但看來ECB應不可能有更大的行動。

市場已經意識到美國將繼續讓美元走弱。雖然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月31日的貨幣政策聲明略為轉偏鷹派,美元指數週四(2月1日)仍持續下挫。瑞銀(UBS)認為,歐洲、日本公債價格仍太昂貴,這些地區的殖利率料將攀升、帶動歐元與日圓走升。

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日尾盤下挫0.51%、報88.65點;1月份的跌幅創下2016年3月高。另一方面,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1日尾盤跳漲0.79%至1.2511;年初迄今已勁揚4.09%,延續去年14.02%的升勢。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MarketWatch 1日報導,瑞銀(UBS)策略師Yianos Kontopoulos認為,雖然美元指數過去12個月已重貶近11%,但看來仍太過昂貴,預估美國跟歐洲、日本的公債利差或許會開始收斂,進而帶動歐元、日圓走升。(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