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瑞銀分析:台股看不到風險 是最大風險

瑞銀證券台灣區總經理董成康表示,股市漲多後,看不到風險,正是現階段最大的風險。(攝影:經濟日報記者杜建重)

台股本波由外資領軍,已連八買,激勵近期指數表現強勢。瑞銀證券台灣區總經理董成康昨(24)日表示,資金行情欲罷不能,全球股市多頭氣氛樂觀,預期「資金行情」將是貫穿台股全年的主軸。

昨天(24日)台股重挫,什麼是潛在的風險?董成康說,股市漲多後,看不到風險,正是現階段最大的風險,提醒投資人居高思危。

他說,必須要觀察非美貨幣是否持續升值。以台股為例,若新台幣升值,雖不利基本面,但往往都能造就資金行情,但要注意波動風險,特別是今年,股市波動幅度可能加大。

國際資金持續「錢」進亞洲,台股也受惠於此波資金潮,外資今年來已買超台股666億元,元月行情效應明顯。董成康昨天與媒體聚會時說,這是美國總統川普減稅政策下的資金外溢效應,全球資金流動性豐沛。

由於全球仍在低利率的環境,董成康說,美國緩步升息,對股市的影響不會太負面,即使歐日央行將進行縮表,也無礙資金潮,加上全球景氣穩定成長,台股後市表現可期。

台股一路驚驚漲之下,根據瑞銀證券稍早發布的研究報告,依舊維持台股11,350點的指數目標預期,而在整體亞股策略中,台股屬於「中立」投資評等。

董成康說,上半年較看好金融股、以及受惠於國際油價上漲的塑化股,下半年則預期電子股復甦。目前電子股步入淡季,智慧型手機銷售狀況不如預期,股價表現較有壓力,看好的是產業趨勢向上的半導體類股。

台股在國際股市評價上,年年都有一個大主軸:2016年台股低迷時,以高殖利率取勝;2017年有iPhone題材助陣。展望2018年,董成康認為,資金行情將是焦點。

以往外資投資台股,多重視台股的高殖利率,經過過去一年的台股大漲,殖利率雖略微下滑,但董成康說,台股仍有吸引力,預期國際資金還是會持續流入台股,並左右大盤後續走勢。

【延伸閱讀】
台股挫跌百點 新台幣匯率過不了前高 
台幣飆升美元定存賠慘 專家教你二招保值 
中信金大股東 賣股28萬張 
稅改三讀 提高四項扣除額 
友達滿手現金 上看1,137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