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谷歌和臉書等科技巨擘影響力不斷坐大,引發各方憂慮,《經濟學人》預測,今年國際將掀起「科技抵制」巨浪(techlash)。金融巨鱷索羅斯響應此一風潮,抨擊美國科技霸主「邪惡」(nefarious),並說科技平台一如賭博,會讓人上癮,呼籲加強監管、打破壟斷。

Business Insider、BBC News、CNBC報導,索羅斯在瑞士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表示,社群媒體在民眾沒有察覺之下,影響人們所思所做,對於民主運行有廣泛的負面影響。臉書和谷歌操弄用戶的注意力,滿足自身商業目的。

索羅斯指稱,科技巨擘刻意讓用戶對自家服務上癮,此種作法極為有害,對青少年來說更是如此。網路平台和博弈業有相似之處,賭場讓賭客沉迷賭博,玩到輸光家產、甚至借錢下場。社群媒體則誘使人們放棄自主(autonomy)。科技巨頭規模過大,形塑眾人注意的力量,益發集中於少數公司之手。

索羅斯擔心,美國科技業為了重回中國等市場,可能會做出讓步和專制政權合作。這些地方的政府監控原已鋪天蓋地,加上科技大廠之助,極權控制程度可能超越赫胥黎和歐威爾的想像。赫胥黎是反烏托邦小說《美麗新世界》的作者。歐威爾則撰寫小說《一九八四》,描繪監控無所不在的未來世界。

科技巨頭影響力太大,索羅斯認為他們幾近壟斷,有如公用事業,應該接受更嚴格的監管,才能維持競爭和創新。他預測科技大廠呼風喚雨的時日無多,稅務政策和管制早晚會追上,終結業者的寡頭地位。

歐盟出招對付美國科技大廠,即將實施史上最嚴格的個資保護法。

CNBC、Mashable先前報導,《經濟學人》執行編輯Daniel Franklin受訪表示,他相信2018年的一大趨勢是科技抵制潮,全球政府可能會開始對付臉書、谷歌、亞馬遜等科技巨擘。他說,這些企業規模大到令人憂心,人們不滿業者使用數據的方式,也憂慮這些企業的平台受到政治目的操控。

2018年5月「資料保護規範」(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簡稱GDPR)將在歐盟國家上路,會影響科技業。GDPR號稱是歷來最嚴格的個資保護法,企業違反規定,罰款最多可達全球營業額的4%、或2,000萬歐元(2,350萬美元),當局可選兩者中金額較高的一個開罰。(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